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新闻
 
环境新闻

在蓝天白云下——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

美好家园,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眼下,各地瞄准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蓝天白云之下,为建设一个美丽家园而努力。


图为长江岸线江西九江城区段的风景(2017年5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村庄变美、矿山新生,生活环境更优美
“过去村里垃圾乱扔、杂物乱堆,雨天出门两脚泥、晚上出去一抹黑。现如今,路修好了,厕所不臭了,也不用烧煤炉了,里里外外都变美了。”河北省新河县刘秋口村的刘和仲没想到,生活了一辈子的小村庄变得“快让人认不出了”。
几公里外的白穴口村村口,过去有一个大垃圾坑,多年以来一直严重影响村民居住和出行环境。村支部副书记孟志勇说,为了清理这里的垃圾,村民们用载重10吨的车整整拉了30车。昔日臭气熏天的垃圾坑已变身为树绿花香的村民休闲小花园。每天还有10多名保洁员在村中清扫保洁。
正在全国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新河这座冀中南平原小县变了模样。如今,新河县“垃圾围村”现象基本消失,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一段时期以来,农村环境、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等问题,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百姓意见大、怨言多。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要集中力量解决百姓身边这些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让百姓享受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现在全国8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处理;近30%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处理,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明显减少;全国农村改厕率超过一半。
“再过两三年,这片油茶林就能陆续挂果,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看着日益丰茂的油茶树,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古龙岗镇瑶前村天源组村民冯国芳说。
前些年,这片10多亩的山地曾一度荒废,栽不了树木、种不了庄稼,成为冯国芳的一件揪心事。
赣州素有“稀土王国”美誉,资源储量丰富。由于过去采用池浸、堆浸等粗放工艺开采稀土以及非法盗采等原因,矿山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近年来,赣州市被列入全国首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之一,投入数亿元用于废弃稀土矿山治理,并探索出多种治理模式。
矿山绿了,有的地方栽种高产油茶等经济作物,有的地方建成了林地。有村民说:“我们过去是生活在矿区,未来将生活在景区了。”

经过艰苦整治,目前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耕地周边工矿污染源得到有力治理,建设用地人居环境风险联合监管机制逐步形成,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江西庐山市蓼南乡组织村民在长江流域鄱阳湖畔的沙洲上种植瞿麦。瞿麦是一味中药材,不仅有固沙绿化作用,还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4月12日摄)。新华社发 韩俊烜 摄 


企业进园、产业升级,经济更“绿”色
水道纵横、堤绿水清,位于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的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在成为珠三角腹地一个“网红”新景点。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个污水横流的“臭水塘”。周边100多家污染企业废水、禽畜养殖废水、居民生活污水不少都直排河流。华阳湖水系又黑又臭,水质基本为劣V类。
近年来,当地大力推进华阳湖环境综合整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周边158家污染严重企业被关停。华阳湖水质从劣V类恢复至Ⅲ至Ⅳ类,还成功申报国家湿地公园,实现“华丽转身”。
企业关了,经济发展怎么办?
华阳湖边两公里外的东莞豪丰环保产业园区内,车来车往,一派热闹繁忙。143家电镀等企业已经投产,为华为、OPPO等手机制造厂商和特斯拉、宝马等知名汽车企业做电镀配套。
东莞豪丰环保总经理刘振斌说,企业入园区,废气、废水都集中收集处理,并严格按照环保标准达标排放。“过去那种小工厂、小作坊式的直排偷排污水废气的情况,决不能再出现。”
麻涌镇因环境更美、产业更优,成了投资热土。2018年,全镇生产总值达到260.6亿元,增长7.8%,跃升为全市排名靠前的优等生。
以治污促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绿色转型的生动实践。
说起废旧汽车拆解行业,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郝庄乡的百姓可谓又爱又恨。
爱的是,这个产业是当地10多个村庄、6000多人的营生,是几千户家庭的生活来源;恨的是,废旧零部件乱堆乱放,非法拆解屡禁不止,废机油等不规范处置带来环境安全隐患。
今年,一家废旧金属回收公司的老板王伟清闲了不少。原来,当地对废旧车辆拆解行业进行清理整顿,对非法侵占土地的各类设备、小房等予以拆除。王伟也按要求腾空了场地,公司主要业务不得不停顿下来。
“短期阵痛是不可避免的。”王伟说,目前企业只能做一些废钢贸易,销售额减少了一半。但无极县正积极谋划产业规划提升,力争打造国家级报废车回收拆解基地。在王伟看来,环境整治有利于行业升级发展,对企业未来也充满信心。

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至10月,地表水Ⅰ至Ⅲ类断面比例为75.4%,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同比减少1.9个百分点。前11个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2.9%。


图为改造提升后的长江岸线九江经开区城西港区段(5月7日摄)。新华社发 王翔 摄


渔民上岸、候鸟归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身灰色工作服,系一条深蓝色围裙,60岁的朱玉华从生产车间走出来,习惯性地把双手在围裙上擦一擦,和记者握手。
当了20多年渔民的老朱,现在是辽宁省锦州市笔架山食品有限公司的采购员。几年前,他卖掉渔船,转身上岸,进企业成了一名工人。
“这些年海里的鱼虾少了,要想赚钱就得往深海里去。”他说,“人都说靠海吃海。我们过去只知道一味地向大海要‘口粮’,不知道爱护它。现在琢磨琢磨,大海不是咱一个人的,是大家伙的。把大海爱护好,才能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
锦州市地处渤海最北端。近年来,锦州市开展海岸带整治行动,一方面恢复和保护自然岸线,一方面加强海洋生态保护,清理“三无渔船”,让大海休养生息。
全市2万多名渔民有超过半数已经上岸转产。朱玉华所在的渔民村还组织了搬迁改造。“原来常年漂在海上,现在脚踏实地,还住上了80多平方米的楼房。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啊!”他感慨说。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战役之一,渤海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是祖祖辈辈留下的生存智慧。但如今山水已经变了模样,“老吃法”还能继续吗?
位于江西省瑞昌市和九江市柴桑区之间的赤湖,生物资源丰富,养育了赤湖周边的老百姓。
“过去杂乱无序、密密麻麻的湖面围网,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对湖泊环境产生破坏。”在赤湖从事水产养殖30年的赤湖村村民易本智说,“有时就连湖面上吹来的风都带着鱼腥味。”
20多年来,由于过度开发,高密度围网养殖,水质呈富营养状态,水域污染不断加重。2018年,当地启动拆除围网养殖工作。政府还帮助引导渔民组建联合体,注册成立九江民鑫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进行公司化经营管理。
易本智说,现在湖域进行生态养殖,不允许投放饲料和肥料,逐渐让湖水恢复清澈状态。“水质变好后,冬天这里还成了候鸟的天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国上下务必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成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丽中国而努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健、高敬、邬慧颖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