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新闻
 
环境新闻

我省17市12月20日起实时公布PM2.5数据

想知道自己居住、活动区域的PM2.5(可入肺颗粒物)到底是多少?12月20日起,只需登录山东环境网站(http://www.sdein.gov.cn/),即可在全省144个监测点中选取临近点位,查询实时数据,作为生活、出行参考。自20日起,全省17市将实时向社会发布包括备受关注的PM2.5在内的空气环境质量监测情况,其中8市比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规定的“三步走”实施方案要求提前了3年。

根据国家新标准的要求,目前,已有一些直辖市、省会城市等陆续开始发布PM2.5等系列指标,我省青岛市即于10月份开始发布PM2.5监测实况,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就省域而言,江苏、广东也已全省进行发布,但仅含国控的监测点。山东此次则是一步到位、全面发布,除了74个国控监测点位外,70个省控监测点位也一并发布,这样144个点位对全省17市形成合理、全面覆盖,无论对政府决策还是百姓生活都更具意义。

发布内容为各监测点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臭氧、一氧化碳等6项指标的实时小时浓度值、最近24小时浓度均值(臭氧为最近8小时浓度均值)、AQI指数(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和代表区域,并根据实际空气质量类别提供出行建议。其中,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为新标准新增指标。

新标准是我国有史以来最严格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按此评价,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恐将大幅减少,像山东这样一步到位全部发布需要很大的勇气。

空气质量受产业结构、污染物排放、气候、气象等多种主客观因素影响,不同城市空气质量的现状及治理的难度差异较大。譬如淄博,地处鲁中,又是老工业城市、化工企业众多,其PM2.5占PM10的比例高达75%以上,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大气污染治理难度一直较大。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市环保局分管副局长于兆春,他表示:“老百姓的感受在那放着,政府需要的不是把数据遮遮掩掩,而是实实在在地采取措施去改善”,全省同步公布对于淄博来说“压力肯定有,但更主要的是对工作的促进”。

发布监测数据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空气质量的逐步改善,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说,尽管目前空气质量总体还不尽如人意,但今年已经看到了一些积极的进展,以济南为例,1-10月份,良好及以上天气较去年同期(81天)增加了18天,“我们现在已经找到路子、知道该怎么使劲了,只要坚持把工作做扎实,山东是有可能在全国率先实现大气环境的改善。”

常规发布的同时,我省率先引入评价大气环境质量的描述性指标“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和技术参考指标“能见度”,在其中的45个(平均每市2-3个)监测点位实行空气能见度监测,实时发布各点位能见度小时值和图片、17市能见度上一日日均值以及各市呈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状况。

张波认为,环保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公众有权利了解、监督空气质量状况。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