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新闻
 
环境新闻

人民日报:生态山东让百姓看得见 河里有鱼能吃 夜空繁星闪烁

人民网济南4月25日电(记者徐锦庚、刘成友)山东流域治理的目标是什么?“不仅河里有鱼,有鱼还要能吃”;山东大气治理的目标是什么?增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生态山东”建设采用这样的具象表述,不禁让人耳目一新,更与百姓切身利益直接挂钩,激发起群众共建共享热情。

山东于2003年确立生态省建设的目标。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召开生态山东建设大会,出台《关于建设生态山东的决定》,并把抽象的数据变成具象性指标,让群众可感可知、看得见摸得着。

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悬浮物等,是水环境治理中的诸项指标,普通百姓恐怕难以看懂,山东采用“恢复鱼类生长”这样的具象性指标,就变得容易理解。2003年,山东采用严于国家标准4倍的指标,实施阶段性逐步加严的政策,使流域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转折。2010年底,省控59条重点污染河流“条条见鱼”。在禹城市徒骇河边农贸市场上,经常可以看到从河里捕捞的泥鳅,证明徒骇河最难恢复生态功能的“底泥”复活了。被称作“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如今也在南四湖支流白马河重现。今年,山东对流域治理提出更高标准,具象指标则是“不仅河里有鱼,有鱼还要能吃”。

山东先后出台“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及“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在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废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今年初起,省里又以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排气为重点,突出治理大气污染,并将大气能见度作为对应描述性指标。今年2月,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增加城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作为提高大气质量的具象目标,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观测经验表明,在济南能见度超过10公里,即可达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考虑到能见度与细颗粒物、湿度、温度等因素有关,山东省环保部门正组织专业团队研究能见度与以上这些因素的关系。

由于生态环境建设目标形象具体,可以感受到、说得清、能监督,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的热情很高。去年6月,山东环境信访平台开通后,群众踊跃参与监督,网上投诉占该平台受理信访量的65%。环保部门办理时间也大大缩短,15天内办结的占40%。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