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新闻
 
环境新闻

建设生态长廊 实现清河梦想——山东打响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沿河环湖生态带、休养生息示范区、“蓝黄”发展增长极

建设生态长廊 实现清河梦想

——山东打响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前左)听取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前右)关于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情况的汇报。 季英德 摄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左一)在察看淄博市水系图。 季英德 摄

小清河规划图一角

在小清河的发源地济南市,自五柳岛乘船一路前行,只见水面宽阔、水清岸绿、野鸭戏水、一桥一景,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在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陪同下,带领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现场会的代表,现场查看了济南市小清河综合整治工程和小清河水质;

在小清河的入海口,冒着刺骨的海风,寿光市环境监测人员现场提取小清河入海水样,孙伟接过水样,高举起来仔细地看了又看,并详细询问了水质情况,当听到寿光市环保局长崔维川介绍小清河入海断面化学需氧量年均值由3年前的72mg/L下降到目前的30mg/L左右时,孙伟不住地点头。

3月19日~22日,孙伟亲自带队,省直有关部门和小清河流域5市相关负责人参加,从小清河羊角沟入海口逆河而上,实地查看了流域5市的河流断面、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等21个现场,看亮点,听经验,鼓干劲,系统了解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现状、各市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目标,这是山东省日前召开的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现场会的主要内容,也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合力攻坚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生动实例。

在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现场会上,孙伟明确指出:“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要作为生态山东的重要抓手来抓,作为生态山东的重大战役来打。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达成共识、形成合力,齐心协力、扎扎实实,把新一轮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向前进,争取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最终把小清河流域建设成为沿河环湖大生态带、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示范区、‘蓝黄’两区和省会城市经济圈的新的增长极。”

小清河恢复鱼类生长

“小清河长又长,山东是个好地方。”这是20世纪50年代小学课本里一篇与小清河有关的课文。70年代前的小清河水质清澈、鱼虾成群,沿岸绿树成荫、池藕成片,沿河人民广得鱼盐之利、湖田之惠。

小清河是山东省的一条内河,流经5市18个县(市、区),覆盖了全省9.6%的国土面积,养育着占全省12%的人口,创造了全省16%的经济总量,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

随着流域内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小清河污染日趋严重,湖泊萎缩,河流干涸,臭气熏天,垃圾成堆,逐渐变成了一条“大污河”,在2000年时小清河整个流域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高达340mg/L。对此,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投入大量资金,坚持不懈地开展小清河流域治污工作。

经过全省连续多年的共同努力,小清河流域水质从2003年起开始逐步好转,在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4.6%的背景下,河流水质实现了年均18%的持续改善,干流和主要支流在2010年底恢复了鱼类生长,水生态实现了重大转折。

2011年,小清河流域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33.5mg/L和2.5mg/L,较2010年又分别下降了17.9%和39.6%。

一路走,一路看,记者发现不管是各省直相关部门,还是小清河流域的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5市,都把小清河治理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认识,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来抓,各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书记、市长亲自调度,全力推动小清河流域污染治理,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环保工作大格局。

济南市先后投资近90亿元,实施了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省会形象,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淄博市提出“环境保护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积极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大力推动资源型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滨州市以流域内水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河流断面的稳定达标倒逼点源的治理,探索形成了具有滨州特色的治污体系和管理模式。

东营市按照“治、用、保”并重的流域综合治理思路,大力构建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平台,流域水质持续明显改善。潍坊市全力组织以张僧河、北阳河等为重点的流域治污攻坚战,大力实施“关、停、限、建、管”五大措施,流域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山东省环保厅长张波对记者说:“虽然近年来小清河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干流及主要支流也恢复了鱼类生长,但小清河流域目前仍然是全省污染最重的流域,原有生态湿地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湿地生态功能严重退化,湖泊缺少补给水源,湖区面积锐减,部分湖泊的入湖河流改变了历史走向,流域生态系统十分脆弱,迫切需要开展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给江河湖泊以人文关怀,不断减轻其污染负荷,恢复生态系统的活力,让老百姓记忆中的美好景象回到现实中来,让沿岸百姓更多地享受到科学发展的成果。”

综合整治是民心所向

实施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今年初,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生态山东建设大会,作出了建设生态山东的重要决定和战略部署,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会上明确要求,“要以南水北调沿线和小清河流域为重点,全面构建‘治、用、保’系统推进的科学治污体系,巩固提高流域治污成果”。省长姜大明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响亮提出,要“启动新一轮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促进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围绕贯彻落实生态山东建设大会精神,今年全省环保工作会议提出了“两水一气”的重点工作任务,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就是“两水”之一。

为综合治理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山东省于去年9月启动了《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建立了由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2个省直部门参加的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协调机制,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开展规划编制工作,期间先后征求了流域内5市政府、流域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孙伟高度重视,先后3次专题听取汇报,并作出指示和要求。

孙伟在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现场会上明确指出:“实施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是流域内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内在需要,是全流域人民的殷切期盼和共同心愿,也是全流域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

流域内5市党委、政府对新一轮小清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我们在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中要做到‘三个率先’,即率先实现镇镇建成污水处理厂,率先解决污水直排环境问题,率先完成省里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在陪同孙伟一行考察完邹平县污水处理厂、韩店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九户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后,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充满信心地坚定表态。

新一轮小清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流域内广大人民群众殷切期盼,深得民心民意。在巨淀湖边,围拢过来的村民们告诉孙伟,原来这个湖有5万多亩,70年代时村里每个生产队都有两艘船进湖打鱼、割芦苇,现在这个湖只有一万多亩了,水也少多了,盼着能恢复到原来的大水面。在桓台县马踏湖边,66岁的付培君老人说,小时候这里的湖水有3米多深,一片片的大水面,野鸭、梭鱼、黑鱼、毛蟹很多,种类都数不过来,号称鱼米之乡,就盼着能在有生之年再看到过去明晃晃、清亮亮的大水面啊!

“治、用、保”改善流域水质

“‘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生态保护’系统推进的流域治理体系,是山东省在多年的流域治污实践中总结出的一条成功经验,可以实现污染治理、再生水循环利用、生态修复和保护的有机结合,能够有效发挥各类治污工程的系统作用,是符合山东省实际、科学有效的流域治污体系,已经山东省辖淮河流域和南水北调沿线治污中得到证明,受到了环境保护部的充分肯定。”张波告诉记者。

“治、用、保”治污体系是确保流域水质改善的关键策略,如何落实“治、用、保”措施推进流域治污工作?

污水处理在“治、用、保”体系中,属于“治”的环节。据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介绍,截至2011年底,小清河流域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27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200万立方米/日;107个建制镇,建成运行镇级污水处理厂42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36万立方米/日;小清河流域城市和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了90.4%,流域107个建制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了37%。

“济南市委、市政府于2007年作出‘举全市之力综合治理小清河’的重大决策,先后实施了河道扩挖、截污导污、管线敷设、道路桥梁、园林景观、调水补源、蓄水通航、夜景亮化等十大工程,完成了11条小清河支流河道的截污整治,建设了10座中水处理站。通过采取强力措施综合施治,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2011年化学需氧量均值为28.9mg/L,氨氮浓度均值为3.84mg/L,创下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水平。”济南市副市长王新文在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现场会上汇报时自豪地说。

处理设施正常运转,出水清澈见底,在晨鸣集团中水回用工程前,董事长陈洪国向孙伟汇报:“我们先后投资23亿元,配套建设了碱回收、中段水、中水回用等环保项目,2007年率先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日处理3万立方米中水回用工程,为制浆造纸业探索出了一条经济上合理、技术上可靠的废水深度处理回用道路。目前,企业中水回用率达45%,吨浆耗水6.8立方米、吨纸耗水不到4立方米,居世界领先水平。”看到量杯里盛着清澈的处理后废水,孙伟不住地点头称赞。

在广饶织女河——淄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轰鸣作业,运输车来回穿梭,“呵护蓝天碧水,共建绿色家园”、“湿地净化水质,环保净化心灵”的标语异常醒目。广饶县环保局长李文江对记者说:“工程总投资7600多万元,主要包括织女河导流工程和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通过建设导水沟,实现河水的自流,建设石砌坝、生物滞留塘、表流湿地、生物浮岛等实现3级布水,同时在布水区种植芦苇、蒲草、莲藕等水生植物,强化生态功能,工程完工后每天可处理水量达6万吨,织女河水质化学需氧量浓度将稳定在40mg/L以下,氨氮浓度稳定在2mg/L以下,可有效改善织女河、淄河沿岸生态环境。”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葛为砚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市对小清河干线和主要支流逐一进行剖析,对‘治、用、保’各环节进行梳理,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推进综合治理措施,努力在小清河干线、各支流乃至各市县行政辖区都实现‘治、用、保’治污体系全覆盖,为把小清河流域率先建成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我们将通过‘治、用、保’综合控制策略的实施,基本解决流域污染问题,使白云湖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恢复白云湖历史水位,库容在现有2200万立方米的基础上,增至6450万立方米,使湖泊生态功能基本恢复,同时可将20万立方米/日达到国家地表水III类标准的湖水排放小清河,既补充小清河的水源,也为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逐步恢复做出贡献。”章丘市环保局长张国亭说。

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

“环保是民生,环保是公共服务,环保是生产力。小清河流域的生态修复做好了,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改善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流域内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还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空间,带来经济发展新的思路和办法。”孙伟在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现场会上强调。

孙伟指出,小清河流域结构性污染严重,石油化工、造纸、纺织、食品等行业创造了全流域44.2%的工业增加值,带来了90%的工业污染物排放量;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严重滞后,流域内90%左右的建制镇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再生水循环利用水平比较低,全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率仅为7%;水生态系统严重受损。实施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要作为生态山东的重要抓手来抓,作为生态山东的重大战役来打,要突出流域性、综合性、系统性,统筹规划,上下游协调,条块协同,全面构建“治、用、保”系统推进的科学治理体系。要切实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小清河流域治理的治本之策,要主动调、倒逼调,遏制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增长,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尽快构建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完善相关政策,在治理过程中尽快实施防洪排涝工程,包括水生态修复、航运等,综合起来就能打造成生态长廊、生态河道,就会很自然地成为旅游景观。

孙伟要求,围绕综合治理目标,要着力解决城市和县城、乡镇、企业污水直排环境问题,这是今年治理工作的重头戏和硬任务,沿线5市要下决心率先解决,明年6月底前,通过倒排工期,集中力量,确保完成这个目标任务。在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和生态河道方面取得大的突破,建设人工湿地既是净化水质的有效途径,也是防止重大污染事故蔓延的有力举措,还是改善和恢复生态的基础性工程,一举多得,各市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因地制宜地建设更多的人工湿地和生态河道。对于巨淀湖、马踏湖、白云湖等湖泊,要充分论证,做出高起点、高品位的规划。为了使今年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在流域内每个市选择部分项目作为示范工程,整合资金,更好地完善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合力。

孙伟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定的信心、自觉的行动、有力的措施,打好这场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争取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

相信,随着新一轮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启动,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小清河长又长,山东是个好地方,青山绿水好风光”的民谣一定会被人们重新传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