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新闻
 
环境新闻

环保科技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万钢出席并讲话,周生贤主持会议


2月21日,环境保护部与科学技术部在京召开环保科技工作座谈会。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大气环境综合监测实验室参观。中国环境报记者邓佳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 张秋蕾 2月21日北京报道环境保护部与科学技术部今日在北京召开环保科技工作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主持会议。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自主创新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不竭动力,发挥科技进步与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需要加快建立可持续的能源和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强化污染控制与生态建设,统筹部署好相关科技工作,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环境保护历来是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战略目标,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方向,把争夺经济科技制高点作为战略重点,逐步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这些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安排,为加快环境优先领域科技发展提供了指导方针,明确了战略重点。“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部门、各级政府及全国科技力量的共同努力,我国环境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期间,环境科技工作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创新,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把环境科技放在支撑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二是加强资源环境领域科技发展统筹协调;三是加快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部将和各部门、各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及推广,支撑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变,惠及百姓民生。

周生贤首先代表环境保护部向万钢一行表示欢迎,对科技部长期以来给予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万钢部长率队来环境保护部调研、考察,共商合作与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科技部对环境保护事业的关心和重视。科技部在“十一五”支持设立了“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为我国水环境质量的逐步改善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支持建设了“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我们对此特别感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是国际环境科学的前沿领域,更是我国环境管理的重大科技需求。环境保护部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正在举全部之力,从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将其建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地位和广泛影响的研究基地。

周生贤说,“十一五”环保科技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成绩的取得,既是广大环保科技工作者辛勤付出的结果,更离不开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其中,水专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科技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都是在科技部的指导下顺利实施的。当前,我们要在国家科技总体布局下,提高认识,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环保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国环境质量改善提供强大的支撑。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水专项的组织实施,把水专项打造成科技精品工程;二是大力推进“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继续在基础设施、资金、人员配备上给予支持;三是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环境基准研究三个科技专项的设立;四是加强国家科技计划中环保项目的成果转化和应用。通过努力,使环保科技工作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和环境保护大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做出积极贡献。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了“十一五”期间环保科技工作进展、取得的成就以及“十二五”期间环保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十二五”环保科技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他说,环保科技工作“十一五”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科研投入大幅提高;水专项顺利启动并全面实施,基本实现了“控源减排”的阶段目标;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和其他国家科技计划等科研项目产生了一批重要成果,有力支撑了环境管理;环境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从无到有,发布了《国家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规划》,确立了以技术指导、评估和示范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框架;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成功发射并业务化运行,进一步丰富了环境管理的技术手段,标志着我国天地一体化的环境监测体系初步建立;“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实现了环保系统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零的突破,标志着环境科研基础能力建设迈上了新台阶;科技人才队伍实力逐年提高,结构层次更趋合理;建立了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和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保护“统一战线”初步形成。尽管“十一五”环保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环保科技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主要表现为科技整体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对新型环境问题探究不足,对重大复合污染机理认识不清,环境风险管理体系尚未建立,污染减排科技贡献有待提高,整装成套的环境实用技术十分缺乏,新兴环保产业培育机制亟待完善等。“十二五”期间,环保科技工作要围绕环境保护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科技需求,坚持“科技兴环保”战略,大力加强环保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完善环境科技创新体系、环保标准规范体系、环境技术管理体系、新兴环保产业培育体系、科技支撑保障体系等,为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王伟中出席会议并介绍了科技部“十一五”期间围绕环境保护开展的重大科技创新活动,以及“十二五”期间在环境领域的科技布局与设想。

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主要负责同志,环保系统部分院士和专家,以及科技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