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新闻
 
环境新闻

新华网:中国“生态治理”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

新华网山东微山10月5日电(记者裴闯 刘宝森 李建敏)深秋时节,山东省微山县新薛河湿地,荷叶半残,饱满的莲蓬挺立水中。刘昌庄村农民孟凡合指着一片荷花田说:“这就是我以前的农田,如果不是退耕还湿,这里应该种着玉米和大豆,我们正在忙着秋收呢。”

新薛河是流入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的53条河流之一。这个位于微山县境内的湖泊,水面1266平方公里,2013年将成为南水北调东线的调水通道。然而世代居住在湖边的农民为了获得耕地,一度在原始湿地上围湖造田,将河流两岸和湖滩区开发成农田,面积达38万亩,微山湖水面因此缩减近1/5。

微山湖流域没有入海口,污染物要全部“就地消化”,过度农业开发曾对湖区自然生态造成严重破坏。据测算,每亩农田平均施用化肥150公斤,农药1公斤到1.5公斤,每当湖水上涨时,化肥农药大量流失入湖,成为湖水一大污染源。加上湖泊上游流域造纸、化工等企业的工业污染,在上世纪末,微山湖污染达到高峰,一度沦为鱼虾绝迹的“死湖”。

2002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着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启动,微山湖成为这条调水线路上重要的调蓄水库,按照调水要求,湖区水质必须稳定达到三类水标准,治污成为了倍受污染困扰的微山湖第一要务。

为了彻底解决微山湖治污这个难题,从2003年起,山东启动小流域污染综合治理计划。首先对上游排污企业加大治理力度,关停流域所有重污染企业。同时,在入湖河流两岸和入湖口建设人工湿地,修复湖滨生态系统,通过发挥湿地的水质自净能力,从根本上改善微山湖水质环境。

孟凡合2009年参加了微山县的“退耕还湿”工程,退还出自家在新薛河入湖口的耕地。他当年1亩耕地得到政府补偿500元,去年补偿为400元,今年为300元。在政府的引导下,孟凡合和其他农民在原来的耕地上种植了荷花、芦竹、蒲草、芡实等湿地作物。

“我的收入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比以前提高了。”孟凡合说,“原先虽说是种庄稼,但一遇大水漫滩就颗粒无收。如今种植荷花,旱涝保收,莲子、荷叶、莲藕都可以卖钱,一亩地收入能有1000多块呢。”

新薛河入湖口被开垦的耕地目前已恢复为1万亩人工湿地,本来直接排放至湖区的河水要绕行湿地并净化一个月后再进入湖区。在湿地内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芦竹一直蔓延到湖边,红柳、荷叶、水葱、香蒲、金鱼藻高低错落、生机盎然,游鱼时而划出道道波纹,水鸟优雅地在水面游戏,一派迷人的湿地风光。

微山湖湿地治污成为湖泊通过生态方式治污的先行者。试验证明,通过种植不同的水生植物,湿地六级净化对污水COD化学需氧量)的去除率约为50%,对总磷的去除率为60%,对氨氮的去除率为65%。

山东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湿地治理污水,可以把污染治理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把解决农业污染与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把人的努力和自然净化结合起来,最终实现“人努力,天帮忙”。

南四湖人工湿地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芳说,目前微山湖所有河流入湖区都已形成湿地,达标的工业废水在进入湿地后,经过湿地生态系统的净化,最终以三类水标准排入微山湖。退耕还湿形成的湿地,加上修复的原始湿地保护区,整个微山湖周边的湿地已经达到15万亩。

微山湖水质已连续8年持续改善,湿地生态系统逐渐恢复,湖水稳定达到国家三类水质标准,位于湖区的微山岛乡渔民告诉记者,绝迹多年的小银鱼、毛刀鱼等对水质要求极其严格的鱼类再现湖中,在岛上生活的渔民也主动调整养殖结构,多养鱼,少养蟹,为保护湖底生态环境尽微薄之力。

中国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考察微山湖治理时认为,微山湖治污模式破解了中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难题,走出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治污新路。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