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新闻
 
环境新闻

张波厅长谈如何做好新时期环保工作

日前,在省环保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上,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波同志就如何做好新时期环保工作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阐述。

关键词:五条重要经验

“十一五”,山东超额完成了污染减排任务,省控59条重点污染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流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总结和推广其中的经验,对做好新时期环保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张波指出,五年多来的环保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形成了许多深刻认识和体会。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就是必须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敢于说“不”,善于说“行”,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张波指出,就像山东实施地方环境标准,从开始不理解,到不反对,到后来大力支持,社会各界都认识到环境保护是推动“两高”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假如当时环保部门不敢说“不”,就不会有今天的局面。但是仅仅敢于说“不”还不行,还要善于说“行”。敢于说“不”是坚持原则,固然不易。但是当别人都说“不”的时候,善于说“行”往往要冒担责任的风险,有时候说“行”甚至比说“不”还难。张波强调,对于环保队伍来说,“敢于说不,善于说行”是一项很高的工作要求。

第二,就是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环保工作大格局。张波指出,“十一五”做的很多事情,实际上都是在刻意地构建这个大格局。大格局建立起来,我们政治体制的很多优势就会充分发挥出来。张波强调,像省控59条重点污染河流恢复鱼类生长,如果不把大格局构建起来,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劲?所以做好环保工作,要善于抓住山东文化的特点,善于发挥政治体制的优势。

第三,就是必须善于发挥规制、市场、科技、行政、文化五种力量的作用,打好“组合拳”,形成综合推进、多措并举的强大工作合力。张波指出,这些年,五种力量在环保工作中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一是规制方面。环境标准的作用,可以说是四两拨千斤。二是市场方面。一个污水处理费的政策,一个二氧化硫上网电价补贴的政策,就把潜在的环保市场变成了现实的环保市场。三是科技方面。像泉林纸业长期专注于秸秆清洁制浆技术的自主研发,以166项国家发明专利攻破了麦草杂质去除难关、麦草收集难关、木素和纤维分离难关、木素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难关,还有废水低成本脱色难关,这都是科技的力量。张波强调,很多情况下,到最后硬碰硬的时候靠的就是科技。为什么重视环境瓶颈问题的解析和突破,原因就在这里。四是行政方面。张波指出,我们用行政力量打天下是得心应手,但是也不能用过了。孔子说“不教而杀谓之虐”。对于落后的生产能力也是这样,你不引导人家,不提前给人家划出道来,甚至一段时间还安于现状、保护落后,到某个节点了,才以所谓“壮士断腕”的气魄去关停企业,这不是“暴政”吗?好的做法是提前告诉企业努力目标,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列出来,逐步引导和推动落后生产能力转方式调结构。五是文化方面。张波强调,文化的力量十分巨大,当前要注重发挥网络的力量,要将环境信访逐步引入到网站上,把信访和文化的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张波指出,我们提出要努力建设一支人民群众最信任、最拥护、最喜爱的环保队伍,实际上就是用文化的力量来推动环保工作。这三个关键词不能颠倒顺序,首先是信任,环保部门不打诳语、不作假,人民群众就信任;第二是拥护,环保部门干实事,人民群众就拥护,然后就会喜爱。环境保护最应该走群众路线,最应该打一场环境保护的人民战争。当然工作中要把握好度,要有章法。

第四,就是必须坚持从山东实际出发,系统推进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生态修复和保护并举的“治、用、保”技术策略,构建科学的治污体系。张波指出,对于当前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治、用、保”策略都是适合的。这样一个简明的策略告诉我们,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生态修复和保护应该怎么抓,如何去提炼项目。解决环境问题,必须构建一个科学的治污体系,而不仅仅是采取片面的、******的治污措施。所以流域治污专家到我们各市去看,特别是到参与国家流域治污考核的市,看到的是有机结合、系统推进的“治、用、保”治污体系,看了之后就让人信服和感动。

第五,就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谦虚谨慎、团结务实、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主动出击,咬住不放,一抓到底。张波强调,这是一个作风问题。一要敢于解放思想。在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转型时期,思想绝对不能保守。二要谦虚谨慎、团结务实。解放思想但不能好高骛远,人飘在空中脚不踏在地上,不能点的琳琅满目都是逗号,要学会画句号。张波指出,谦虚谨慎是一支队伍不断进步、不断打胜仗的基本条件。很多同志爱吹牛,你张开一张嘴表扬自己,别人就都不表扬你了。而你不表扬自己,谦虚谨慎,人家张开很多嘴表扬你。一张嘴表扬好还是很多张嘴表扬好呢?当然是很多张嘴表扬好。就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很多同志还不清楚。环保工作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成绩和功劳面前我们要站得往后一点。三要敢打硬仗、敢于负责。张波强调,制定实施逐步加严的地方环境标准、实现省控59条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都是这样,看准的事情如果不敢打硬仗、不敢负责任,那能干成什么事,什么事是轻轻松松就唾手可得的?我最反感一些同志在打硬仗的时候咬不住劲,干着干着就患得患失。当然这涉及到一个境界问题、理念问题。四要主动出击。做好环保工作的一个关键就是要善于主动出击。经济建设是中心工作,环保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环保部门不能拨一拨转一转,要主动当好参谋,党委政府决策以后,要善于团结其他部门共同抓好贯彻落实。

张波指出,经验很多,概括起来就是这五条,说起来简单,用好了不容易。

关键词:“政治三策”和“技术三策”

做好“十二五”环保工作要继承和发扬“十一五”取得的宝贵经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继续探索实施“政治三策”和“技术三策”。张波近期在几个地方都谈到了这一点,并在省环保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上再次进行了阐述。

张波指出,“政治三策”的第一策,就是坚定科学发展理念,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用好这一策,就能够正确把握和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环保工作就会大有作为。第二策,就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环保工作大格局。用好这一策,就能够抓住山东文化的特点,调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突破,环保工作就会所向披靡。第三策,就是调动规制、市场、科技、行政和文化五种力量,打好环保工作的“组合拳”。用好这一策,就能够形成多措并举、综合推进的工作合力,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环保事业兴旺发达。

“技术三策”最初来自我省流域水污染防治的经验,目前看来对于流域治污之外的环境问题也完全适用。“技术三策”,就是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生态修复和保护,概括地说就是“治、用、保”。张波指出,环境问题虽然复杂,但概括起来都是高污染、高消耗和生态破坏三类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造成的。因此,解决环境问题,需要构建“治、用、保”系统推进的科学治理体系。具体来讲,污染治理,就是通过实施结构调整、清洁生产、末端治理等全过程污染控制,引导和督促排污单位达到环境容量能够基本接纳的治污水平;循环利用,就是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因地制宜地构建企业和区域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减少资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生态修复和保护,就是纠正生态破坏行为,修复受损生态环境,保护重要区域生态功能。张波强调,坚持“技术三策”,就能够构建科学系统的治污体系,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张波指出,只要善于把“政治三策”和“技术三策”结合起来,环保工作就会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关键词:三条主线五件大事

张波指出,“十二五”的环保工作虽然林林总总很复杂,但概括起来说是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三条主线,办五件大事。改善环境质量,办两件事。第一,以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汽车尾气为重点,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实现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清新的空气而不懈奋斗。第二,全面构建“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巩固提高治水成果,今明两年消除达标边缘断面,“十二五”消除劣五类水体,确保南水北调干线水质达标。确保环境安全,办一件事,就是以重金属、危险废物、涉核行业为重点,着力构建全防全控的环境监管与安全防控体系,有效保障全省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办两件事。一是开展重大环境瓶颈问题解析与突破,服务转方式调结构。二是用好未来十年战略机遇期,依托两大平台,发展壮大环保产业,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就业。

关键词:环保队伍三型机关

建设一支人民群众最信任、最拥护、最喜爱的环保队伍,是“十二五”山东环保队伍建设的努力方向,实现途径就是深入开展学习型、廉洁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三型机关”建设。张波强调,加强“三型机关”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首先,环保部门一定要建设学习型的队伍。现在很大的问题是,一部分同志没有意识到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精神懈怠,不学习,不读书,拨一拨转一转。第二,就是要建设廉洁型的队伍。关键是要坚定正确的基本理念,灵活性可以讲,原则性不能破。张波指出,人有三个基本点,一是每个人都想过好日子,二是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三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个“小魔鬼”,管不好就出来干坏事。有的人自律比较好,加强自己的修养,能管住自己的“小魔鬼”,有的人就管不住自己。离自律越来越远,离他律就会越来越近,终归有一天要被别人管起来。脱离了正常生活轨道,就什么幸福都没有了,对家庭、对亲朋、对很多方面都会造成伤害。所以说做人还是要讲基本理念。基本理念坚定了,各种诱惑就能顶住;基本理念不正确,说到底还是不成熟,政治上不成熟,生活上也不成熟。第三,就是要建设环境友好型的队伍。我们是环境保护部门,要给社会带个好头。

张波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做好环保工作的必然选择和根本出路,也是科学发展赋予环保部门的重要使命。以环境保护倒逼转方式调结构这篇文章,需要环保部门而且也只有环保部门才能发挥独特的作用,我们必须勇于担负起这一历史责任。

张波强调,“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做好“十二五”的环保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环保系统将在省委、省政府和环境保护部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和使命意识,努力开创“十二五”环保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设环境秀美的经济文化强省而不懈奋斗!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