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新闻
 
环境新闻

吴晓青出席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专家评审会时指出:不断提升污染治理技术水平

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专家评审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评委会主任吴晓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加快构建强大的科技支撑体系是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必然要求,环保工作要不断上台阶出亮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创新能力有多强,支撑和引领的力度有多大。

吴晓青在讲话中指出,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的任务异常艰巨。2020年,如果保持2000年的环境质量,资源生产率就必须提高4~5倍,单位GDP环境影响要降到2000年的1/4;如果要求环境质量在现有基础上有明显改善,则资源生产率必须提高8~10倍,单位GDP的环境影响要降到2000年的1/10。面对如此严峻的资源环境制约,要破解发展与环保的难题,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必须运用科技手段出奇制胜。

他说,确保环保工作不断上台阶出亮点,重要法宝是科技引领。“十一五”环保工作的最大亮点是在经济增长超过预期的情况下,全面完成“十一五”环保规划的各项任务,污染减排目标提前实现,环境科技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当前,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以及新化学物质、农村面源污染、土壤污染等给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必须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污染治理的技术水平,探求根本解决之策。

吴晓青说,从2003年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已连续开展了9年,9年的实践证明,环保科技奖已经成为环保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获奖的316个项目都是我国学术水平高、实用价值大的科研成果,为解决我国重大环境问题、提高环境管理和环境科技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保障“十一五”环保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环保科技奖励工作促进了环境科研工作和环保事业的发展,成为推动环保科技创新的有力抓手。

他要求专家们在评审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基本准则。要做到实事求是,严格按照有关评审标准进行评审,宁缺毋滥,把那些真正高水平的环保科研项目评选出来。他说,环保科技奖励工作也是培养环境科研队伍的重要渠道,造就了一批环境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创新骨干。设立环保科技奖就是要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大胆探索、鼓励创新的科研精神,为环保科技进步和优秀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为我国的环保科技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作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也参加了评审会议。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