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新闻
 
环境新闻

青山长河纳英魂 追记淄川环保分局监察一科科长孟祥民

编者按:孟祥民,一名普普通通的环保人,15年如一日忠诚于党和人民,凭着对环保事业的挚爱,以罹患重症的瘦弱身躯坚守工作岗位,用生命践行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本报今年5月4日刊登了《站着是座山躺下是条河》,介绍了孟祥民同志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巨大社会反响。7月25日,孟祥民同志不幸去世。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日前作出重要批示:孟祥民同志的先进事迹非常感人,值得党员干部学习。山东省委宣传部将孟祥民同志确立为忠诚使命、心系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典型,在全省展开集中宣传。近日,本报记者再次深入采访,对孟祥民同志的事迹进行报道。

青山长河纳英魂

——追记山东淄博淄川环保分局监察大队监察一科科长孟祥民

7月25日,高大雄伟的马鞍山哀鸣阵阵,蜿蜒流淌的孝妇河呜咽声声,述说着对孟祥民的哀思……

孟祥民走了,省、市、区及社会各界数百人赶来为他送行,大家一一向遗体鞠躬致意,痛失英模,泪湿两颊。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总经理张学波抹了一把眼泪,哽咽着告诉记者:“曾经,为了污水排放的问题没少跟老孟理论,他可没少操心我们公司的发展啊,我舍不得老孟走啊……”在上访中与孟祥民结成朋友的老刘,听闻孟祥民去世的消息,急匆匆地赶来见最后一面,眼含热泪,颤抖着说不出话来……

孟祥民走了,走的有点突然,有些匆忙。这段时间,正当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熟知孟祥民,日日为他的身体牵肠挂肚;越来越多的地区、部门掀起学习孟祥民的热潮,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区和学校;越来越多的人们聆听了孟祥民先进事迹报告会,沉浸在他带给大家的感动与鼓舞中……噩耗传来,令每一个挂念孟祥民的人心痛不已。

孟祥民走了,走的很坦然,很安详。他把生命留在了这片青山绿水,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传递给了越来越多的人,把15年默默坚守的中国环保精神和对环保事业的无限赤诚印在每一个淄川乃至全省环保人的心里。他兑现了生前的承诺,完成了生命的回归——生前,他“站着是座山,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而今,他重新回到青山长河的怀抱,“躺下是条河,滋润大地,泽被后世”。

青山长河纳英魂!

孟祥民走了,他的身躯已化作马鞍山上挺拔苍翠的松柏,他的音容已汇入孝妇河奔腾不息的流水……

面对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孟祥民选择了坚持,用罹患癌症的瘦弱身躯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工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环保事业中,践行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用自己的生命去兑现承诺的人,他的心中该有何等厚重的情感与信念?

从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那刻起,“共产党员”的称号就成了孟祥民心中最高的荣誉。而那庄严一刻的承诺,也成了他毕生的践约。

孟祥民,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环境监察大队一科科长,从1996年转业到环保分局,在环保战线上奋战了15个年头。15年来,他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环保工作中,经常不分昼夜的到企业检查,就连大年三十的晚上还参加全市的零点行动,有时还会遭到业主的谩骂、威胁甚至人身攻击。然而,他从来没有说过一个“苦”、叫过一声“累”,也从没有向危险困难低过头。

2008年10月初,孟祥民突感肠胃很不舒服,肚子胀的难受,不得不抽空到医院作了个检查,确诊患了结肠癌,必须尽快手术。时任区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职务的他抹了把眼泪,将诊断书塞在口袋里,径直回到岗位上,继续协调、督导清理土小企业专项行动。直到关停取缔小砖瓦、小炼铁、小石灰窑437家的专项行动结束后,他才拿出了诊断书,向局领导请假去做手术。

12月29日,孟祥民接受了第一次结肠手术。术后稍作休养,他就拖着绝症的身躯重新站到了工作岗位上。淄川区环保分局领导多次强求他回家休息,不要再上班了,他却执意坚持:“人总有一死,只要身体还行,就让我多做些工作吧!”

两年多来,孟祥民边工作边治疗,先后做了22次化疗和介入手术,每次治疗后,都是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上,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干劲。

同事们说,孟祥民干工作不要命,从不把自已当病人,敢冲,敢拼。其实,身患绝症的孟祥民,比谁都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他知道,留给家人、留给环保事业的时间不多了,必须一天当作二天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环保事业中。

有一年冬天的夜里,风雪交加,气温零下11度。一家化工企业正在偷排酸性废水,当孟祥民带领监察人员出现在现场时,该企业老板十分惊讶:“这么大冷的天气,你们也来检查,不要命了?”孟祥民说:“越是恶劣天气越容易出问题,因为天冷就不来检查,岂不纵容了你们这样的企业违法排污吗?”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面前,他们当即制止了企业违法排污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理。

这些年来,想通过请客送礼干扰环境执法的事孟祥民没少遇到过,但他始终保持党员本色,不畏权势,秉公执法。他认为:“只有清清白白做人,才能挺直腰杆做事。”对于金钱的需求,孟祥民比谁都急切。可谁能想到一个手执环保执法权十几年的人,身后却是一个穷困异常的家庭:年迈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常年在家里用柴草做饭,偶尔进城看儿子,连液化气灶都不会用。一直在身边不离不弃的妻子,1996年下岗以来,至今没找到合适工作。女儿正在读大学,单位两次集资建房,孟祥民都因家庭困难而放弃买房,一家人住在不足70平米的老房子里,生活的窘况外人难以理解。

2011年2月8日,孟祥民因癌细胞扩散,再次住院,这次再也没能站起来,再也没能回到他所喜爱的环境监察岗位上。他用生命兑现了党旗下的庄严承诺,践行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带着“还想工作”的遗憾,孟祥民离开了为之奋斗的环保事业,离开了一直陪伴着他的妻子和女儿,离开了日夜为他牵肠挂肚的白发父母

自从孟祥民病倒后,妻子刘爱清悉心呵护不离左右,不管多么困难从未向丈夫单位提出任何要求,无论任何情景从不在丈夫面前哭。而今,当丈夫真的离去,疲惫不堪的刘爱清再也挺不住,她放声痛哭,直到流干了眼泪,仍然不相信老孟已经走了。她告诉记者,祥民有两件事情很遗憾,一件是当了15年兵,没当够;另一件是想活着,还想工作。

孟祥民的女儿孟小茜曾经与爸爸有个约定,今年大二开学时,她对爸爸说:“一年前你和妈妈高高兴兴把我送到学校,三年后,也要一起去接我回家!”躺在病床上的孟祥民含泪点了头。如今,这个约定已经成为她心底永远的痛。

当孟祥民父母得知儿子身患绝症已两年且病危时,从老家急匆匆赶来,面对儿子瘦弱的身躯,母亲当时就晕倒在地,父亲捶胸顿足,老泪纵横……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孟祥民,为了弘扬他的工作精神和高尚品质,淄川区环保分局组建了先进事迹报告团。6月17日,淄川区领导和镇、街道、开发区及区直部门等党员干部700余人聆听了孟祥民的先进事迹;7月8日,来自全省环境监察系统的130余名干部、职工聆听了报告会……

“当你走进淄川这座般阳古城,当你赞美这里的优美环境,有一批守护这片碧水蓝天的环保卫士,正默默奉献着他们的青春年华。队伍中有这样一个人,他身患绝症,却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环保事业中,在平凡的监察岗位上,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在复杂艰巨的环境执法中,坚持原则,秉公执法;面对金钱和物质诱惑,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从我记事起,爸爸就把全身的精力奉献给了他热爱的环保工作。爸爸告诉我,要做一个自强自立、能照顾自己的人,从此我学会了自己做饭、洗衣服和收拾屋子。爸爸说,你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好好把握……”

“大夫说,孟科长的病痛就像骨头被别人一块一块地掰裂,我问他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他说:‘我不怕疼,只要能站起来,我还要工作’”,报告团的成员从不同角度讲述着孟祥民的点点滴滴。

如今,孟祥民走了,带着“想活着,还想工作”的遗憾,离开了他最喜爱的环境监察岗位,离开了他并肩奋斗的同事战友,离开了一直陪伴着他的妻子和尚未成年的女儿,离开了日夜为他牵肠挂肚的白发父母。

凭着对党和人民的一片忠诚,孟祥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感动着各行各业的人们,激励和鼓舞着一代人前进的步伐

5月4日本报《站着是座山躺下是条河》对孟祥民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山东全省上下反响强烈,引发了一系列的轰动,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向孟祥民学习的热潮。到7月24日孟祥民同志去世,其间是他生命中最后的82天,也是他最欣慰、最温暖、最幸福的82天。

“孟祥民同志的先进事迹非常感人,值得党员干部学习。”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委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时培伟代表姜书记和她本人到医院看望孟祥民。省委领导的鼓励,省环保厅领导的安慰,当地党委政府、环保部门的关心,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爱心如潮水般汇聚,温暖着生命垂危的孟祥民。

时培伟说,孟祥民同志是淄博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忠诚实践党的宗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优秀代表。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坚持原则、服务群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特别讲大局、特别讲奉献、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的高尚品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孟祥民同志为榜样,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贡献。

5月16日,山东省环保厅党组发出了《关于开展向孟祥民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环保系统要学习孟祥民热爱环保、心系群众的崇高境界,谦虚好学、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廉洁奉公、严以律己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做好环保工作的本领,树立环保队伍的良好形象,在全省形成“学榜样、促工作”的良好氛围。淄博市委市政府、市环保局、淄川区委区政府也先后下发了向孟祥民同志学习的文件,号召各级各部门向孟祥民学习。各个地区、行业都通过召开动员会、民主生活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结合本职工作,掀起了学习孟祥民的热潮。

在孟祥民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他是微笑着度过的。老母亲过生日,淄川环保分局的领导专程把孟祥民的父母接过来为她祝寿;他治病欠下的医疗费用,相关部门全力给予解决,免除家人的负担;他妻子和女儿今后的生活,相关部门已经作了妥善安排。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光里,温暖包围着他,爱心汇聚如潮,他是在感动中度过的。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是踏踏实实工作,清清白白做人。孟祥民,一位基层环境监察战线的普通工作者,用他15年默默坚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承诺,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他最后的生命,谱写了一曲震撼人心的环保赞歌,树立起了一座环保人的标杆;用他站着是座山、躺下是条河的高尚品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生命意义的充盈。他的事迹,他的精神,必将激励和鼓舞着一代人前进的步伐。

斯人已逝,风范长留,精神永存。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