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新闻
 
环境新闻

山东扎实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履约周期配额清缴工作

202111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翠荣介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履约周期相关政策和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侯翠荣介绍,20217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以来,山东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积极落实第一履约周期配额履约清缴工作,总体运行平稳有序。随着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截止日期的临近,重点排放企业交易意愿上涨,交易活跃度逐步提升。截至20211123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3047.35万吨,累计成交额突破13亿元。山东省累计共有27家重点排放企业参与交易,全国碳排放配额累计买入量458.37万吨,成交额1.95亿元;累计卖出量240.48万吨,成交额1.08亿元。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于202121日起正式实施,《管理办法》通过规范温室气体重点排放企业参与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从国家层面将温室气体排放控制责任压实到企业。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产品为碳排放配额,通过全国碳排放交易系统进行,企业可以卖出或买入碳排放配额,使配额变资产、变资本。20211023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要确保2021121517时前本行政区域95%的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123117时前全部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

山东是履约工作最重的省份,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的为发电行业,全国共有2162家,山东就占了330家,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超过300家的省份。面对严峻形势,山东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督促重点行业企业做好碳资产管理工作,利用碳排放权交易杠杆,促进全省企业节能降碳,推动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一是认真做好对企业动员培训工作,引导我省发电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碳市场交易活动。二是扎实开展2020年度发电企业的碳核查工作,切实加强企业碳排放数据质量监督管理,保障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平稳有序进行。三是积极做好履约的服务管理工作。截至20211123日,328家重点排放企业都已经完成了交易账户的开立工作;帮助全省共计145家企业申请CCER账户开立;积极协调省内外资源,帮助8家企业完成69万吨左右CCER交割,帮助6家企业完成139万左右吨配额交割。

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丁绍敏主持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延伸阅读:名词解释

CEA即碳排放配额,是指企业等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额度,1吨碳排放配额等于1吨二氧化碳当量(1tCO2)。

CCER即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是指对我国境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并在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重点排放单位,是指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行业内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1万吨标煤)及以上的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

燃煤的单位热值含碳量,是指燃煤的元素碳含量与燃煤的收到基低位发热量的比值。元素碳含量是指试验煤样测定的碳元素在所有元素中的质量百分比。

碳排放减量替代,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98号)要求,对新建项目和依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迅速开展“两高一资”项目核查的通知》暂停的项目,实行产能、煤耗、能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五个减量替代”,减量替代来源必须可监测、可统计、可复核,否则不得作为替代源。国家统筹布局的或有另行规定的,从其规定。替代比例按《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两高”项目管理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 57号)规定执行。其中,碳排放减量替代方面。水泥、炼化、电解铝、煤电项目减量替代比例不低于1:1.5;钢铁、焦化、铁合金、电石、石灰、甲醇、氮肥、醋酸、氯碱、建筑陶瓷、平板玻璃、沥青防水材料、背压型热电联产项目不低于1:1.2。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