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新闻
 
环境新闻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万人环境风险防范化解集中警示培训



2021222日晚间,省生态环境厅以案为鉴,开展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环境风险防范化解全员集中警示培训。培训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观看了环境风险防范警示教育片,邀请专家进行了案例分析,深入检视剖析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提高全系统防范化解环境风险的能力。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主持会议并讲话,分管厅领导鞠振平对全省环境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宋继宝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环境风险防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2019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2018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防止各类生态环境风险积聚扩散,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生态环境风险挑战的准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全省生态环境安全稳定。

宋继宝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统筹抓好危废处置等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深入开展危险废物处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尤其是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废弃危险化学品,要做到拉网式、起底式排查,要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检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相扣,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处。要对重点涉易燃易爆废弃危险化学品企业实施驻点监管。要强化整改落实常态长效,对检查发现的环境风险隐患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宋继宝要求,要压实环境安全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把环境安全作为攸关企业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来对待。要坚持多部门联防联控,压实综合监管责任,切实抓好预防、预警、应急处置三大环节,全面落实环境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四项工作机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的环境“大安全”观。要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全面排查治理各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排查整治务实高效。

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成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厅机关各处室全体人员,厅执法局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各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省生态环境厅各区域督察办和各直属单位共1.3万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了集中警示培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