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新闻
 
环境新闻

中国环境报刊发王安德署名文章: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 以治理成效体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

去年以来,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线,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激发了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垂管改革基本完成以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形势更加严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体现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上。要与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结合起来,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牢牢把握政治属性,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基本要求,也是生态环境部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职责所在。牵动亿万人心的生态环境问题,是关系到初心与使命的重大政治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以实际成效体现担当。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行动上,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夯实治污攻坚思想基础。系统内各级党组织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领导干部宗旨教育、作风教育、政德教育,彻底纠正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精力和心思用在“1+1+8”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落实上,统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展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形象,营造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凡是存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地方,归根结底都是作风不扎实、绿色发展不到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不力造成的。实践告诉我们,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牢不牢,管党治党效果好不好,直接决定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败。各级党组织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全过程,抓牢对标看齐之责、贯彻落实之责、督促检查之责。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主动看齐,也要经常喊“看齐”,引领党员干部主动对表对标;不仅要把方向、作决策,还要抓执行、促落实,督促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护核心、真看齐。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坚持依法高效精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治理的根本,在于“治权”。系统内各级党组织要切实管住用好权力,抓好“制度规范”,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尤其是用好查办案件、巡视巡察、纠治“四风”、审计监督等工作成果。针对普遍发生、反复发生的问题,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让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要抓好“权力公开”,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项办事制度公开,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聚光灯”下开展工作;要抓好“精准问责”,厘清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把问责的板子打准;还要稳妥审慎,不能任性问责、滥用问责,挫伤干部积极性。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要有严明的纪律。系统内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结合业务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开展渗透式、感召式、互动式的纪律教育。坚持监管并重,突出主责主业,聚焦中心任务,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要以标本兼治为目标,紧盯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不断完善从严管理体系,形成令行禁止的政治文化和遵规守纪的工作环境。

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系统内各级党组织要肩负起领导、支持监督的重担,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各市局党组要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有分管领导负责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要提高监督综合效能,以党内监督带动政治监督、纪律监督、专项监督等协同发力,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为全省生态环保事业健康发展和干部队伍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当前,山东省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时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要求,发扬铁军精神,勇于担当负责,敢于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安德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