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科普知识

废旧电池是否需集中处理?

电池虽小,但在人们的生活中却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遥控器要电池、玩具要电池、手机或相机等都要电池……每年家里都会积攒很多的废旧电池。在过往的环保教育中,人们都被告知电池中含有镉、汞、铅等重金属,重金属毒性大,留存在环境中的时间长,还会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造成慢性中毒,不少志愿团体也在推动废旧电池统一回收的活动,很多社区、超市、写字楼还设有废旧电池回收箱等,长久以来,大部分人已经养成了废旧电池不乱扔、统一收集的习惯。

废旧电池是否需集中处理,事实上还是需要区别对待的,达到国家要求低汞或者无汞的家用碱性废旧电池,可以随生活垃圾分散投放,但镍镉电池和铅蓄电池等,仍属于高污染范围,还需集中回收处理。

多数电池可随生活垃圾投放

据了解,国家早已对生产电池进行了严格的要求,含大量重金属的干电池已经明令禁止生产。1997年,中国轻工总会、国家环保局等国家九部委局联合发文要求,限制电池产品汞含量,要求到200611日,禁止在国内生产和经销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而自200211日起,国内市场禁止销售高于低汞标准电池。目前家庭日常使用的遥控器、收音机、玩具等当中的1号、5号、7号电池都是已经达到低汞或者无汞的要求。

事实上,废旧电池仍是可以循环再利用的,能够分解出塑胶、锰粉等物质。但是据了解,目前还无法像废纸循环再造工艺那样,零散电池的回收反而会增加更多成本。国家环保总局2003年出台的《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就要求,在缺乏有效回收的条件下,不鼓励集中收集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废旧电池。因此,日常家用碱性废弃电池处理,可以与生活垃圾一起进入正规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不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除了普通的家用碱性电池可以随生活垃圾投放外,多用于手机、相机的锂电池,重金属含量可以忽略不计,以及多用于混合动力车、儿童玩具等的镍氢电池,重金属含量也相当小,这些也都是可以随生活垃圾一起投放处理的。

部分电池含重金属需集中处理

不过,并不是生活中所有的电池都能够随生活垃圾一起投放处理,仍有部分电池是需要被“区别对待”的。

多见于小电流无绳电话、电动玩具等的镉镍电池,其中含大量重金属镉,对环境和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另外某些电瓶车,用到的是铅蓄电池,其中含有大量的铅,随意丢弃,对环境也是有很大危害的。因此这两类电池是需要由具备危险废弃物经营许可证的机构或者单位进行专业的回收处理。

来源:人民网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