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科普知识

第二批国家环保科普基地有哪些新特点?

第二批“国家环保科普基地”10月28日在美丽的杭州市举行授牌仪式,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等8家单位获得这一称号。

“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由环境保护部和科技部于2007年开始共同组织评审,环保科普基地是开展环保科普的重要载体,环保科普基地的评选对提高全民环保科学素养,为环保科普打造国家级平台,树立标杆,引领环保科普的发展方向,带动全国各级各类环保科普基地工作上水平起到重要作用,推动环保科普工作的社会化、常态化,共同支撑环保科普工作的发展。

经过几年来的不断推动,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建设不断有新的发展,推出了《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申报与评选暂行办法》,2007年至今,100多家单位申报环保科普基地,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已分两批评选出12家国家级的环保科普基地。而今年新晋的8家基地有何独到之处?“十二五”即将开始,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建设将有哪些新发展?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环境保护部科技司负责人。

特点1色鲜明,引领示范效应好

据环境保护部科技司负责人介绍,第二批新命名的国家环保科普基地,涵盖了自然保护区、高校、科研院所、环境监测站、博物馆等不同门类的科普场所,较第一批扩大了范围、丰富了内涵,在公众中的知名度有所提高,并且这些基地都具有鲜明的特色、较高的环保科普水平,在全国具有很强的引领辐射示范效应。

据环境保护部科技司负责人介绍,第二批新命名的国家环保科普基地,涵盖了自然保护区、高校、科研院所、环境监测站、博物馆等不同门类的科普场所,较第一批扩大了范围、丰富了内涵,在公众中的知名度有所提高,并且这些基地都具有鲜明的特色、较高的环保科普水平,在全国具有很强的引领辐射示范效应。

国家自然保护区是首次纳入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的视野,并占据了“新科”基地的半壁江山。他们各自拥有独特的、无可替代的科普资源优势,以及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科普展示能力。

如:内蒙古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展示了草原生态系统和地质遗迹,区域性极强,具有不可复制的、丰富多样的环保科普资源,其场馆由中国和加拿大政府联合建造,展示水平较高。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我国特有的蛇岛蝮蛇和欧亚大陆候鸟,为世界罕见。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麋鹿保护区,科研保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生态旅游和科普活动享有很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展示中科院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饮誉世界的治沙成果。科普内容涵盖生物多样性、治沙成就、治沙研究、引种等。每年的科普夏令营、环保科普培训丰富多彩。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不仅在国内同类保护区中环保科普居领先水平,其环保工作也同样名列前茅。

他说,高校、博物馆也是首次入选,显示出极强的环保科普辐射能力。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是我国唯一在高校内建立的自然博物馆,整个展馆以人与自然为主题,与环保科普紧密结合,在全国自然博物馆中比较突出。浙江自然博物馆不仅场地大,展陈丰富,展示手段多样,科普系列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科研院所不仅把国内本领域的最高科研成果用科普的形式向公众展现出来,他们在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方面所体现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尤其令人称道。沈阳环境监测中心站、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生物标本馆本是非开放的科研单位,十几年来坚持固定时间免费向社会开放,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让公众近距离接触科研成果,亲身体验环保工作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

特点2手段多元,科普展示水平高

据悉,有关部门先后考察了50家申报科普基地单位的场馆规模、展示手段和设施、接待能力、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最终审定了8家为第二批国家环保科普基地。这8个基地普遍具有场地规模大、展示手段多元、科普理念先进等特点,有较高的环保科普展示水平,在全国具有标杆效果。

据悉,有关部门先后考察了50家申报科普基地单位的场馆规模、展示手段和设施、接待能力、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最终审定了8家为第二批国家环保科普基地。这8个基地普遍具有场地规模大、展示手段多元、科普理念先进等特点,有较高的环保科普展示水平,在全国具有标杆效果。

所有基地室内展示场地都在1500平方米以上,而公共场馆室内展示均在2000平方米以上。展示设施先进,普遍采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展览陈列在创意、设计、制作等方面理念先进,通过空间、色彩、造型等设计要素,利用现代手法,使观众通过观察、视听获得相对完整和系统的科学知识。

体验和互动是这些基地普遍采用的方式。浙江自然博物馆拥有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媲美的高科技手段,通过模拟场景把大自然搬到室内,让观众亲身体验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沈阳市环境监测科普基地通过大屏幕、触摸屏、科普展板等形式来展示环境监测的工作内容,为参观者讲解空气质量的监测、预报及发布过程。在实验室开辟水、气、生物、有机物分析环保科普专区,由专业人员讲解环境污染物的实验室分析方法和对人体、环境的影响。参观者还可以亲手进行pH值、电导率、化学需氧量、悬浮物、室内空气中甲醛及噪声等项目的测定。

另外,这第二批环保科普基地的室外展示面积最低都在4000平方米以上。游客在室内展馆了解了生态环保的知识概貌后,来到室外,在游览优美自然风光的同时,还能触手可及环保科普知识,无疑,场外体验对人们更深刻理解生态环境尤为重要。

特点3条件优越,可持续发展能力强

第二批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全部地处国内一线城市或著名旅游景点,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有利于环保科普知识的普及和传播。4个自然保护区都属于国家旅游景区,游客量年均都在10万人次以上,有的能够达到40万人次。公众旅游休闲度假与环保科普知识的传播实现了无缝对接。

第二批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全部地处国内一线城市或著名旅游景点,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有利于环保科普知识的普及和传播。4个自然保护区都属于国家旅游景区,游客量年均都在10万人次以上,有的能够达到40万人次。公众旅游休闲度假与环保科普知识的传播实现了无缝对接。

“凡是想了解新疆生态地质全貌的外国游客,必到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生物标本馆。”这是新疆人对生物标本馆的赞誉。虽是科研单位,这里也获封国家AA景区,每年接待参观4万人次。浙江自然博物馆位于杭州市中心,特别是新馆免费开放后,280天即接待观众100余万人次。沈阳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办的主题网站,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两万多条环保知识,至今,点击率已达1000多万人次。

所有科普基地都坚持常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把环保知识向社会延伸。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发挥自身优势,分别建立了江苏省第一所湿地实验中学和第一所湿地实验小学,把湿地科普宣教作为自身的特色教育来抓,推动了地方学校的课堂生态科普教育。

浙江自然博物馆结合市民关注的热点适时推出了上百个环保科普主题展览,每年安排3次~4次下乡免费巡展,与杭州市150所学校建立了固定联系,通过巡展、有奖征文、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宣传普及环保科普知识及环保理念,深受公众欢迎。他们每年得到政府专项经费1448万元,在生态环境教育活动中坚持不盈利和服务的宗旨,确保了科普和环境教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拥有一支长期承担社会科普重任的专业队伍,还建立起一支达500余人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创作多种科普图书、科普动漫作品,确保科普展示和科普活动不断出新。这些科普工作者不但掌握专业基础知识,跟踪本学科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同时能够使科学语言大众化,让公众理解科学。他们还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培训、引进人才,为科普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评审专家们普遍认为,这些基地的工作模式代表了环保科普工作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的方向。

[瞭望台]“十二五”环保科普基地将大发展

环保科普基地是体现科普能力的重要载体,环境保护部已经明确把培育建设高水平的环保科普基地,作为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重要内容和“十二五”提高全民环境科学素质的重点。

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众素质的提高,对科普产品的数量、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需求日益增多。在“十二五”期间,环保科普有必要进一步改进与加强。

第一,进一步加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的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重点提升现有科普基地的展示能力、传播能力、科普研究和培训等方面工作,定期开展表彰考核工作,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第二,进一步扩展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的入选范围。大力鼓励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环保科技创新、环境友好型的企业、高校、环保科研院所、监测站、监控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单位创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吸收更多符合条件的单位成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不断扩大影响和示范辐射面。

第三,充分发挥国家环保科普基地技术支撑和知识传播的功能。结合国家重大环境问题和国家重大环境政策方针的贯彻执行,有针对性地宣传环保理念和环保科技知识,指导公众践行环保行为、为公众答疑解惑。特别是在国家科技周、科普日以及与环保相关的纪念日中举办有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为提高全民环境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第四,发挥国家环保科普基地辐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推动省级环保科普基地的创建和能力建设,形成国家环保政府部门和地方环保政府部门上下互动,共同创建科普基地的局面,使各省环保科普基地数量与范围逐步扩大、布局渐趋合理、质量水平不断提高、科普基地逐步升级。

光荣榜

1.浙江自然博物馆

它是一座以“自然与人类”为主题,以提高公众自然科学文化素养和生态系统保护意识为宗旨,集科普教育、收藏研究、文化交流、智性休闲于一体的具有先进理念、体现浙江特色、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流的现代自然博物馆。博物馆展陈内容丰富,环保科普主题突出。

2.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

它是我国唯一在高校内建立的自然博物馆,以长白山自然生态系统作为展陈主线,生动展现了长白山动植物保护情况及物种保护概况,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和环境保护特色的博物馆。这里有一支以学校知名教授领衔的自然博物馆专职队伍,还建立起一支达500余人的科普志愿者队伍。

3.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中心站由一大基地站、两大卫星站和主题网络4部分组成,是一个以全面展示沈阳环境监测技术能力和沈阳市环境质量的科普基地。在宣传展示方面,突出了水、气、声、渣和生态等环保专业知识,特别突出宣传展示了环境监测领域的科学知识、监测站取得的科研成果、监测数据对国家经济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及与百姓生活的密切关系。

4.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生物标本馆

地处乌鲁木齐市,这里开展以新疆为代表的中国内陆干旱区生物、土壤标本采集、馆藏,是我国西北地区馆藏标本种类、数量最多的综合性标本馆之一,是集相关基础研究、标本保藏与科普教育基地于一体的多功能科学博物馆,在国际、国内均具有典型的区域代表性。

5.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它是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第一个荒漠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目前保护区已建成的科普站点主要有生物多样性科普展示馆、沙漠博物馆、治沙成就展览馆、治沙研究科技馆、引种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沙坡头景区6个站点。室内科普场馆和室外展示能够使公众了解荒漠生态系统、治沙防沙知识、感受草方格固定流沙及“五带一体”的铁路防护体系的治沙奇迹。

6.内蒙古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地处内蒙古高平原,是一个以保护草原生态系统和地质遗迹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具有西部地域特色、环保特色。博物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形式新颖、手段先进,运用深入浅出、便于公众理解的科普语言,将展品中所富含的科学原理准确地揭示出来,易于公众学习与接受。

7.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它位于江苏省中部黄海之滨,是世界“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最大的麋鹿种群”和“最大的麋鹿基因库”。自然保护区旅游参观区内设有麋鹿观赏园、麋鹿文化园、生物大观园在内的集生态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三大展示区,保护区筹集资金近千万元打造的科普文化宣传设施,为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

8.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地处辽宁省大连市,是以保护蛇岛蝮蛇、候鸟及其生态环境为主要对象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蛇岛上分布有两万余条我国特有的蛇岛蝮蛇,为世界罕见。蛇岛自然博物馆采用现代布展手段,应用声、光、电等高新技术,以“自然保护”为主题,再现个体及种群生态、生态环境和生物物种的多样性。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