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科普知识

垃圾分类处理

每利用一吨废纸,可造纸800千克,相当开节约木材4立方米或少砍伐树龄为30年的树木20棵。

每利用1吨废钢铁,可提炼钢900千克,相当于节约矿石3吨。

1吨废塑料再生利用约可制造出0.7吨汽油/柴油。

1吨废玻璃回收后可生产一块篮球场面积的平板玻璃或500克瓶子2万只。

用100万吨废弃食物加工饲料,可节约36万吨饲料用谷物,可产生45000吨以上的猪肉。

为什么说垃圾是资源?

据统计,目前生活垃圾中约70%为厨余垃圾、果皮等有机垃圾,20%为废纸、塑料类,约4%为玻璃,剩余的为金属、布类等。因此,其中的大部分物质都具有被资源化利用的可能,合理加以开发利用就能变废为宝。

分类后的垃圾是否每天清运?

按垃圾种类的不同有不同的清运频率,一般有机垃圾每天清运一次,无机垃圾每周清运二次,有害垃圾每周清运一次,大件垃圾每周清运二次,具体清运时间安排由所在地环卫作业部门排定。

废电池为什么是有害垃圾?

废电池中含有、镉等重金属,如随意丢弃、电池腐烂后重金属溶出,会污染水体和土壤,通过食物链最终会影响人类健康。人体如果中毒会患中枢神经疾病,死亡率高达40%。镉的主要危害是肾毒性,还会续发“痛痛病”(引起骨质疏松,软骨病和骨折等),同时镉还被定为IA级致癌物质。另外,废荧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等因其中含也是有害垃圾。

市民如何配合垃圾分类收集?

市民应将每天产生的垃圾根据无机垃圾、有机垃圾、有害垃圾、大垃圾分开收集,按标识分别投放在指定的地点或指定的容光焕发器中,玻璃瓶等到容器尽量清洗后投放。

为什么要用有机复合肥代替化肥?

化肥的大量使用,会使土壤板结,肥力和土壤品质减退,导致土壤对化肥的依赖性增强,不得不再增大用量,形成恶性循环。而施用有机复合肥,就能避免上述危害。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