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科普活动

精彩纷呈 亮点频现——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举办多场“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科普宣传活动

2014年6月5日是第43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提高你的呼声 而不是海平面”;中国主题为“向污染宣战”;山东主题为“向污染宣战,建美丽家园”。为宣传环保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于环境保护的参与意识,完成省科协与省环保厅关于全民素质教育宣传工作,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在济南举办了多场“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科普宣传活动。

6月5日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2014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大型宣传活动在济南泉城广场拉开帷幕,副省长邓向阳、省政协副主席王乃静、省环保厅厅长张波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活动期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向省、济南市及五区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大学生环保志愿者、部队官兵和市民代表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共计600余人发放了由学会自主编印的《雾与霾——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册》。《雾与霾》宣传册从雾霾的成因、雾霾的危害、雾霾的分级预警、雾霾的防治、破解几种误区五个方面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雾霾的相关知识,受到了现场人员的好评。

当天中午,山东环境科学学会走进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在公司厂区广场设立了环保科普宣传台,现场累计发放《雾与霾——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册》、《灾害事故避险应急手册》、《辐射防护知识宣传册》、《山东省排污权交易宣传册》、《山东省排污权交易知识问答手册》共计2000余本,展示了山东省排污权交易的主题展板。活动期间,厂区员工填写环保调查问卷200余份。从调查问卷的反馈结果来看,员工们普遍有较强的环境意识,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程度明显上升,对改善济南市大气环境质量能够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但专业的环保知识亟待丰富。

6月5日下午,学会人员又前往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区,为在校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户外环保课。活动开始前,学会专门设计了针对在校学生的环保宣传海报,海报内容涵盖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绿色出行、环境健康、环境监测等多个方面,直观地展示了环境污染造成的恶果与防治,并在活动现场通过生动的事例讲解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活动现场还设立了环保咨询处,对同学们提出的环境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环保知识,而且增强了学生们的环境危机感和环保责任感,还锻炼了他们的环保实践活动能力,受到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好评。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2014年4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二条中明确规定:每年6月5日为环境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已连续多年举办世界环境日主题科普宣传活动,活动坚持形式多样、注重实效,根据每年的活动主题,制作相应的科普产品,选择合适的对象进行环保科普宣传,在社会各界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图1:山东省暨济南市2014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大型宣传活动现场

图2:泉城广场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合影

图3:工作人员在泉城广场活动现场发放《雾与霾—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册》

图4: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活动现场

图5: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区活动现场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