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科普活动

智慧守护家园,环保服务农村——山东农业大学2013年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再创高峰

山东农业大学2013年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致力于农村环保服务,宣传科技力量的农村科普宣传活动。山东农业大学自2011年承接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以来,每年都组织环保科普行动团队下乡入户开展宣讲实践活动,至今已坚持了3年,共参与大学生1000多人,免费发放环保宣传手册5万多册、环保科普挂图5000多张,惠及群众2万多人次。今年活动历时1个月之久,500多名志愿者被分为36支环保科普小分队,奔赴山东省济南、济宁、威海、德州、潍坊、青岛等17地市500多个农村点,深入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活动,真正让环保走进农村,走进田间,走进农民心间。

此次科普宣传行动分为深入农户、问卷调查、重点访谈、现场咨询、文艺汇演五个板块进行。深入农户时,各位志愿者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排放、废旧电池回收、农药化肥合理使用等问题向农民细致的讲解环保知识。志愿者们在调查中共发放问卷500份,有效回收率100%。调查了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化肥、农药的施用情况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向村民征求了对发展绿色农业的看法和建议等。此次活动锻炼了大学生的科学素质和沟通协调能力,帮助在校学生立足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自觉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才之路,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做出了贡献。

本次活动是2013年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由山东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山东农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聊城大学共同举办。目前各高校的120支小分队正如火如荼的深入山东省17地市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图1:志愿者在农村集市设立宣传台进行环保科普宣传

图2:志愿者们深入村民家中讲解环保科普知识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