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科普活动

2011年山东省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全面展开

日前,以“让环保走进农村 走进田间 走进农民心间”为主题的2011年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正在山东省17地市如火如荼地开展。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广大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步伐,响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计划”的号召,山东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山东农业大学举办了2011年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自2011年6月活动启动以来,现已有20多只小分队,200多名志愿者奔赴山东省17地市的100多个农村点进行环保科普宣传活动。目前,该活动正处于全面展开的阶段,已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良好反馈。

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通过精心的准备,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大学生“服务社会、奉献农村”的光荣使命。在每到一处活动村庄之前,志愿者们对该村庄人口、气候、土壤、水文、种植作物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对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种植问题等有了一定的把握。在各个村庄,志愿者们通过集市宣传、村内广播宣传、学校宣传、张贴挂图等措施开展活动。活动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甘于奉献的大学生,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先进案例:

在泉城济南,志愿者们借助Google Earth等GIS软件,对活动的路线、地点等行程安排做了精确的规划;在济南章丘,志愿者借用了当地一辆农用车,经过队员的精心装扮,打造出了一辆环保科普流动宣传专车;在德州,志愿者们联合当地其他高校,组成环保科普宣传的大队伍;在东营,志愿者对当地农村污染源进行了专门拍摄;在菏泽,志愿者到达国家级湿地万亩荷塘等旅游景区进行科普宣传;在潍坊,志愿者进入假期辅导班,对参加辅导的学生、老师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科普宣传;在青岛,志愿者进入幼儿园,同小朋友一起制作环保手工艺品;在莱芜,志愿者专门定制了一批环保水杯,免费发放给当地村民;在泰安,志愿者们为当地村民举办了一场生动的晚会;在烟台,志愿者们走上街头现场讲解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在威海,志愿者进入农资产品超市,现场指导村民选购化肥……

在志愿者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受到了当地政府、媒体、父老乡亲们热情的接待。一位老大爷在做完调查问卷之后,拿着志愿者们发放的宣传资料,对志愿者们说:“活到老,学到老”。莱芜日报于8月2日在首版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等网络媒体也对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

“路曼曼其修远兮”,志愿者们秉承年轻、奉献、拼搏的精神,在环保科普的道路上风雨兼程。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以下为本次活动部分照片:

图1 泰安东平:志愿者进行环保科普宣传活动

图2 济南章丘:志愿者张贴环保宣传材料

图3 济宁曲阜:志愿者在集市设立环保宣传亭

图4 德州齐河:志愿者深入集市进行环保科普宣传

图5 烟台龙口:志愿者对行人进行科普知识讲解

图6 东营广饶:志愿者进入农村家中进行环保科普宣传

图7 菏泽郓城:志愿者在田间地头进行环保科普宣传

图8 威海乳山:志愿者进入大棚进行科普宣传

图9 潍坊昌乐:志愿者通过农村广播站进行环保科普宣传

图10 聊城冠县:志愿者向当地领导了解详情

图11 青岛平度:志愿者与村民座谈会

图12莱芜莱城: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联谊晚会

图13 日照五莲:志愿者深入幼儿园进行环保科普宣传

图14 小朋友展示自己绘画的环保作品

图15 小朋友制作的环保手工艺品


图16 莱芜日报对活动进行报道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