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科普活动

2009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年会暨山东环境论坛顺利召开

2009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年会暨山东环境论坛3月31日在山东大学邵逸夫科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山东省环境保护局、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大学的相关领导,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理事、会员及省内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校、企业环境科技成果持有者和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山东卫视于当天的新闻联播节目进行了报道。

山东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张波在会上做了“发挥人才优势推动科学发展,为我省环境科技事业做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张波理事长在会上强调,在当前历史大背景下,省内环境科技工作者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巨大的发展机遇,环境学会应与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一道,努力抓住历史机遇,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张波理事长对新时期学会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学会应带领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脚踏实地,深入实践,从实践当中了解省内环境科技需求;二、学会要努力为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提供更为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三、加强学会自身建设,要不断壮大环境科技队伍,努力培养青年环境科技专家,建立全省环境保护专家库;四、要认真贯彻《全民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动学会环保科普工作深入开展;五、要努力建设开放性学会,积极引进省外先进的人才和技术,推进山东省环保事业的发展。张波理事长要求学会认真组织、参与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平台、山东环保产业研发机制创新平台及山东环境论坛平台的组建工作,为全省环境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宣读了“关于通报表扬荣获山东省科协、省人事厅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奖项的人员和单位的决定”,宣读了关于颁发“2008年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的公告和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优秀学会工作者奖》《青年科技奖》的决定,并进行了颁奖。

近年来,在各届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山东省环境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缓解,有些地方的局部环境质量有所好转。但是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山东省资源消耗型企业多与人均资源占有量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大与环境容量小的矛盾日益凸显。为了解决新时期的环境问题,达到更加严格的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需要政府部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需要科研人员增强科技支撑能力,需要工业企业增加人力物力投入,需要环保公司引进更多的技术产品,这些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促使山东成长为中国未来十年最大的环保市场。为了引进具有真才实学的国内外优秀科技人员,推进山东环保市场的繁荣、规范、公正、透明,提高科技研发能力,促进环保产业技术进步,为政府的治污规划推荐先进的人才与理念,为企业推荐适用的技术与产品,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于2009年会之际,举办“2009山东环境论坛”,旨在广泛邀请国内外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未来十年山东环境保护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任务及对策。

从3月31日到4月3日,“2009山东环境论坛”各分论坛将陆续召开。

由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湿地与土壤生态修复论坛”将就如何加快推进山东省湿地和土壤生态建设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期实现城市土壤的无害化处置以及生态环境的自然和谐;在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典型行业污染控制技术论坛”上,与会专家将对印染废水处理、制浆造纸废水深度处理、水环境砷污染防治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介绍磁化、仿酶、纤维超滤等先进技术在污染防治中的应用,论坛必将极大推动山东省典型行业污染防治水平。

一批新型节能技术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将在“新能源与节能技术论坛”上得到全面介绍,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山东省科学院邀请了国内众多在新能源、节能技术领域中有突出成就的专家、学者到会演讲,分析山东省能源发展趋势,挖掘山东省潜在的新能源,会议将为省内新能源研发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企业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也为山东省新能源研究机构和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会。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如何继续调动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积极性成为当前山东省环境管理工作的一个难点,山东省国联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将通过承办“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论坛”,邀请国内有影响力的清洁生产咨询机构和循环经济投资战略专家,为山东省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进行投融资。

为了帮助山东省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者全面了解政府部门有关环境影响评价的政策和要求,解决环评工作者在区域规划环评、战略环评及环评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承办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论坛”,有关专家将对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同与会者共同探讨环境影响评价的难点问题,交流环境影响评价的技术方法,以期进一步提升山东省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认真准备,与各承办单位齐心协力,互相配合,为论坛的举办提供了重要保障。本次论坛的举行,将帮助省内众多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环境问题,为政府相应政策的制定提供有力依据,从而推动山东省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山东生态省建设做出贡献。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