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
历届年会
 
学术活动

转型升级 智慧园区 专家学者把脉山东省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防控

2019315日,由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主办,江苏省环境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山东化工园区精细化、智慧化研讨会在济南顺利召开。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山东省化工研究院、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境影响评价行业分会和山东师范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滨州、东营、潍坊、枣庄、聊城、菏泽、临沂等地的化工园区安全环保负责人齐聚一堂,为山东省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防控把脉会诊。

从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领导小组成立到山东省公布第三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认定名单,山东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正稳步推进。为更好促进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的科学化管理和绿色发展,提升化工园区环境安全水平,特组织专题研讨会,就化工园区转型升级相关政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智慧园区环境监测、绿色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项深入探讨。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季明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山东省是化工产业大省,化工园区转型升级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此次研讨会将重点关注化工园区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为化工园区转型升级提供理论指导。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作了《化工园区规范化建设》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石化行业运行情况、化工园区发展的指导政策、化工园区规范化建设等内容。他指出,世界级的基地是有灵魂的,是一个有机生态系统,不是企业的简单集聚。化工园区建设应该遵循环境保护生态一体化、安全消防一体化等“六个一体化”原则。杨秘书长的论述,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同。

作为长期研究山东省化工行业的专家,山东化工研究院孟宪兴研究员系统性介绍了山东化工行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山东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工作。他指出,园区化和智慧化是山东石油化学工业发展的趋势。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园区建设是提升化工园区管理服务效能、推进区域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境影响评价行业分会副秘书长张希柱分享了《“环保管家”服务理论、实践与发展》的报告。环保管家可以为园区提供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是国家政策明确鼓励的新型环保方式。

山东师范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王立本结合山东化工园区转型升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点介绍了如何加强化工园区环保规范化管理,提出了化工园区应该加强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建设覆盖整个园区的环境综合管理及应急预警监控平台。

在案例分享阶段,此次研讨会邀请了环境信息化优秀服务商江苏神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了主题分享。

江苏泰兴化工园区是中国排名前列的园区之一,神彩科技以泰兴化工园区环保建设为例介绍了化工园区安全、环保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创新探索及案例。化工园区环境监控预警及应急指挥平台是神彩科技专为化工园区环境综合管理量身定做的大数据业务平台。平台利用GISGPS、移动通讯等技术,通过风险源动态管理、监控预警、应急指挥等子系统,强化对风险源的日常管理和监控预警。基于中心数据库整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数据资源,实现对环境应急现场信息采集、传输、分析等全部工作,对污染事故的扩散范围进行可视化分析,快速调度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制订应急救援措施,全面提高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工作效率,实现快速、高效、准确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决策。

做强化工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目标,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对化工园区转型升级相关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在绿色园区建设方面也有了更深层次认识。与会人员普遍表示,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是提升化工园区竞争力重要手段,下一步将加紧落实,实现化工园区绿色发展。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