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
历届年会
 
学术活动

济南市交通大气污染源减排研究项目终期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济南市交通大气污染源减排研究项目由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牵头,利用英国的中国繁荣战略基金,于2015年6月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申请成功。该项目旨在引进英国先进的交通大气污染控制理念与策略,通过建立济南市交通运输模型,进行交通污染源解析,并对主要排放源优先级列表,根据结果提出济南市交通污染控制的相关措施及建议。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并于2016年4月28日在济南召开项目终期研讨会。

会议由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季明秘书长主持。英国驻华大使馆中国区气候变化团队主管Neal Carlin、省环保厅区域协调处赵辉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重庆领事馆、英国Ricardo-AEA公司、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省环境规划研究院、省监测站、山东大学,以及济南、淄博、德州、济宁、泰安环保局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Neal Carlin指出,本项目是英国大使馆与山东合作的第一个项目,他对此项目表示高度重视,并对项目组人员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同时也希望双方以此项目为契机,继续开展广泛与深入合作;赵辉处长介绍了山东省区域特点及大气污染现状,希望此项目能为济南市交通大气污染源减提供技术支持。

英国Richardo-AEA公司对项目成果进行了汇报,通过模型建立对PM2.5、NO2等主要污染物进行分析,发现济南市大气污染源来源复杂,受气象、工业、农业、家庭排放等多个方面影响,并对各污染源进行了解析,同时提出相应的意见与建议。下午,英国Richardo-AEA公司介绍了区域污染物分析模型和单一污染源控制模型软件的使用。

与会人员对项目成果及下一步合作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曹处长、省环境规划研究院袁博士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Neal Carlin对各市环保局表示的可能合作意向进行了积极回应,表示希望看到中英技术层面的更多合作。赵辉处长对项目成果给予肯定,并希望该项目能做进一步的研究,他希望济南市相关部门、山东环境科学学会、英国Ricardo-AEA公司就下一步合作做出可行性方案,并以此项目为起点探索出适合济南市及山东省大气污染治理的可行性措施。

项目组根据与会代表发言,初步拟定下一步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数据模型,对污染源传播转化做出较为精确的模拟,建立科学健全的污染源知识库,并据此提出有针对性的高效污染防治措施,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建议;同时,扩大研究范围,以济南为中心联合周边多地市共同进行相关研究,形成较大区域内的质量联合高效管理措施,并给出济南及周边城市群大气质量改善行动计划建议。

图1:济南市交通大气污染源减排研究项目终期研讨会现场

图2:省环保厅区域协调处赵辉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