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
历届年会
 
学术活动

第6届绿博会“重大环境瓶颈问题解析与突破”系列论坛成功举办

2014年11月14日到11月16日,生态山东建设高层论坛暨第6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重大环境瓶颈问题解析与突破”系列论坛同期举行。本次论坛以服务绿博会为宗旨,根据山东省“十二•五”环保工作重点和参展企业的需求,举办了学术研讨、技术产品推介等多种形式、不同主题的论坛,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环保领域从业人员参会,提升了绿博会的学术水平与专业层次,扩大了绿博会的影响力,为国内外环保产业合作搭建了交流共享的平台。


图1:生态山东建设高层论坛暨第6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整个绿博会期间,共举办主题论坛10场,收集论文或PPT 150余篇,印制系列论坛论文汇编50本、分论坛论文汇编1000余本,累计发放论坛日程3000余份、调查问卷1000余份。共有150多家来自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台湾以及国内的科研院所、环保公司、政府机构等单位的代表前来参会;共有2500余名来自省直单位、17地市环保系统、环保公司、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业观众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参与讨论。本次论坛规模大、水平高、人气旺、氛围浓、效果好,受到了与会领导、演讲嘉宾、参会观众等人员的一致好评。

一、环境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论坛

由环保部宣教中心、山东省环保厅和青岛市环保局共同主办的“环境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论坛在绿博会期间召开。此论坛就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拓宽公众参与渠道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发展中地区环境保护挑战与策略》的主题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环保部宣教中心环境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副所长阳平坚,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等领导出席论坛并演讲;省内外知名环保NGO代表,中央驻鲁、省直主流和青岛市媒体记者,青岛高校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和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围绕扩大信息公开、引导公众参与、环保组织如何健康发展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图2:张波厅长出席环境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论坛并演讲

图3:环境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论坛讨论现场

图4:环境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论坛现场


二、鲁韩环保合作论坛

为实现鲁韩环保技术的深入对接,进一步扩大鲁韩的环保交流,本届绿博会期间举行了“鲁韩环保合作论坛”。论坛由韩国环境产业技术院专业研究员高光辰主持,首次邀请了省环境保护厅张波厅长、韩国环境产业技术院金勇周院长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韩国的10多家企业从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三个领域进行了技术推介,来自中方的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新天地环境集团分别介绍了工业烟气超低排放和静脉产业建设的内容。各市环保局分管局长、科长,各市环保局组织辖区内重点污染企业负责人共计280余人参加论坛。

图5:张波厅长出席鲁韩环保合作论坛并致辞

图6:鲁韩环保合作论坛出席嘉宾合影

图7:鲁韩环保合作论坛现场

三、第四届鲁台两岸环保产业交流合作论坛

在三届鲁台两岸环保合作交流技术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再次联合台湾方面举办了第四届鲁台两岸环保产业交流合作论坛。论坛由省环境保护厅科技与国际合作处臧一剑处长主持,省环境保护厅谢锋副厅长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期间,嘉南研发中心、品岱股份有限公司、嘉南药理科技大学、水之源企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介绍了各自先进的环保技术,同大陆环保企业实现了深入交流。山东省部分湿地公园、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企业、水处理公司等单位代表共计260余人参加论坛。

图8:谢锋副厅长出席第四届鲁台两岸环保产业交流合作论坛并致辞

图9:嘉南药理科技大学荆树人教授在论坛上做了题为

“以可持续模式规划设计自然净化系统之考量”的演讲

图10:第四届鲁台两岸环保产业交流合作论坛现场

四、生物质与能源综合利用技术论坛

生物质与能源的综合利用可缓解能源环境危机,同时能有效降低秸秆露天焚烧、畜禽粪便污染、石油基底膜等对环境的污染。为做好生物质与能源综合利用的技术推广工作,系列论坛设置了生物质与能源综合利用技术论坛。论坛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王凯军教授主持,有针对性的筛选了山东百川同传能源有限公司、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上海牧溢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山东十方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稼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索普瑞玛集团等15家单位进行了技术推介;同时结合企业的需求,邀请了全省17市150余家典型企业参会。清华大学王凯军教授在会上作了“山东省‘十、万、亿’燃气项目”的倡议,即在山东省内建立十余个生物燃气生产基地,基地以废水、污泥、生活垃圾、畜禽粪便等原料建设厌氧沼气精制生物质燃气项目100余个,在十个城市推动生物燃气清洁燃料汽车的发展,为百万户乡镇居民提供生物天然气燃料替代煤炭,最终达到年产生物燃气10亿M3。该理念的提出,对于发展可再生能源、改善能源结构、缓解大气污染、支撑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战略具有重要的作用。会上还推介了沼气中甲烷和二氧化碳的同步回收的“零排放工艺”、生物质热解气化技术、变压吸附提纯垃圾填埋气处理工艺、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生物质集中供气技术等先进技术理念。

图11:清华大学王凯军教授在生物质与能源综合利用论坛上发起
“山东省‘十、万、亿’燃气项目”的倡议


图12:山东大学董玉平教授在论坛上做了题为

“生物质热解气化技术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演讲

图13:生物质与能源综合利用技术论坛现场

五、高盐废水深度处理技术论坛

根据省环保厅的统一安排,山东省拟在《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4项标准中增加全盐量指标限值等内容,随着修订标准的出台,高盐废水的治理将成为我省水污染控制工程领域的瓶颈问题之一。系列论坛论设置了高盐废水深度处理技术论坛,邀请了山东建筑大学武道吉、邢丽珍两位教授分析了高盐废水行业特点并介绍了标准编制进展,筛选了上海泓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美国VACOM LLC公司、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加拿大PTA公司、北京清大国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各自的高盐废水治理技术,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山东焦化集团、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作为典型企业受邀参会,共同讨论了高盐废水的深度处理问题。美国VACOM LLC公司从反应原理、工艺装置、成本分析、工程案例等方面介绍了高盐废水零排放的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对于含盐废水的处理具有极大的帮助。除此之外,双膜法深度处理石化废水、印染行业低盐染色工艺、废水脱盐后综合利用技术等工艺、技术、理念也在会上进行推荐与讨论,会上讨论的技术对于高盐废水的无机盐积累等环境瓶颈问题的解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14:山东建筑大学邢丽珍教授在高盐废水深度处理技术论坛上介绍了印染行业高盐废水控制措施探讨

图15:美国VACOM LLC公司的李善仁在高盐废水深度处理技术论坛介绍了高盐废水零排放的解决方案

图16:高盐废水深度处理技术论坛现场

六、中小燃煤锅炉污染减排技术与管理模式技术论坛

根据《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我省将通过进一步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发展水平,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相比于大中型燃煤电厂,山东省中小燃煤锅炉总量多、分布广,污染治理和煤改气治理成本高,环境管理难度大。为此,系列论坛设置了中小燃煤锅炉污染减排技术与管理模式技术论坛,邀请了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奇威特集团进行了技术推介。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针对中型锅炉用户介绍了微煤雾化清洁燃烧技术的特点、优势、实际应用,以及亿利资源合同能源管理的商业模式、运营方式、效益分析等内容,奇威特集团主要针对小型锅炉用户介绍了太阳能槽式集热器的原理、应用范围、冬季防冻解决方案等内容,为我省燃煤中小锅炉的改造提供了科技支撑。论坛由山东大学王曙光教授主持,17市环保局分管局长、科长,各市、县(县级市、区)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环保负责人等共计260余人参会讨论。

图17: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小燃煤锅炉污染减排技术与管理模式技术论坛上介绍了微煤雾化清洁燃烧技术及合同能源管理的运作模式

图18:奇威特集团在中小燃煤锅炉污染减排技术与管理模式技术论坛上介绍了太阳能槽式集热器的相关内容

图19:中小燃煤锅炉污染减排技术与管理模式技术论坛现场

七、工业有机废气(VOCs)污染治理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洽谈会,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及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洽谈会,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污染治理技术和管理模式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洽谈会,污水处理厂减排关键技术外国专家培训暨供需对接洽谈会

为促进工业有机废气污染治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厂减排等领域供需双方的对接与交流,山东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在本届绿博会期间共同举办了工业有机废气(VOCs)污染治理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洽谈会,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及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洽谈会,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污染治理技术和管理模式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洽谈会,污水处理厂减排关键技术外国专家培训暨供需对接洽谈会,共邀请了30余家单位介绍了各自的技术特点及工程实例,并结合参会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的邀请了相应的专业观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图20: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污染治理技术和管理模式技术

交流暨供需对接洽谈会现场

本届绿博会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山东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时期,举办“重大环境瓶颈问题解析与突破”系列论坛,是具有前瞻性的科学决策,将有助于集中和优化科技资源,帮助企业提升技术和经济水平,进一步解决制约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性问题,从而在保证社会经济良性快速发展的同时,使得山东省的环境质量得到更大的改善。

图21:第6届绿博会论坛服务台暨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展位现场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