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
历届年会
 
学术活动

山东省生物质高质利用技术论坛暨试点工程对接交流会在济南召开

4月25日上午,山东省生物质高质利用技术论坛暨试点工程对接交流会在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召开。此次会议由省环保厅主办,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承办。会议邀请相关专家就生物质高质利用技术的研究进展、当前的工程实践等做技术讲座,同时进行了供需双方的对接洽谈。

生物质燃气高质利用技术,是指通过对有机废弃物处理产生的沼气等可燃气体提纯净化后,系统应用于民用燃气、汽车加气、社区供气及工业用气等领域。这种技术不仅可以有效解决有机废弃物污染问题,还可替代化石能源,是协同解决大气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

省环保厅举办此次技术论坛暨试点工程对接交流会,旨在探讨生物质高质利用的新技术,为供需双方搭建面对面交流、沟通的平台,为我省治理大气污染注入科技新活力,为逐步改善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

论坛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凯军教授主持。王凯军教授在会上做了“关于建设山东省生物质绿色能源‘十、万、亿’工程产业化思路的汇报”,提出了以山东省内十个城市(济南、青岛、潍坊、烟台、滨州、东营、日照、菏泽、济宁、临沂)为基础,每个城市辐射十个区、县,以生物质燃气提纯撬装成套设施复制建设废水、污泥、生活垃圾、畜禽粪便、秸秆等的厌氧沼气精制生物质燃气项目100个,达到年产生物质燃气10亿M3的倡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左剑恶教授从背景、理论发展、工程应用、发展前景等方面综合介绍了厌氧消化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与应用;山东大学董玉平教授着重介绍了生物质热解气化技术的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并介绍了山东大学近年来在生物质领域开展的工作;中国农业大学董仁杰教授主要介绍了沼气工程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贡献,并着重强调了“大循环”合作平台的重要性;上海牧溢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卫球先生主要介绍了生态环境治理与清洁能源供给相对接的循环经济模式;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Max Dohmann教授则主要介绍了德国目前最新的沼气工程技术。

供需对接交流会上,5家已在生物质高质利用领域进行了技术研发、技术储备和工程实践的技术供方单位,与我省100余家酿酒、造纸、食品加工、畜牧、污水处理厂及城市燃气、公交公司等需方单位进行了对接洽谈。

省环保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环保局相关人员,来自省内外的供、需方企业代表及专业技术人员160多人参加了会议。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