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
历届年会
 
学术活动

GEF中国火电效率项目--山东省排污权交易项目二期平台顺利通过终期验收

2013年8月21日,由山东省排污权指标交易项目办主持召开的“GEF中国火电效率项目—山东省排污权指标交易二期平台供应与安装”终期验收会在潍坊市举行。省环保厅科技处、总量处、潍坊市环保局、清华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与专家参加了会议,省环保厅谢锋副厅长出席会议并做总结发言。

验收期间,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潍坊市排污权交易中心,听取了潍坊市环保局对潍坊市排污权交易平台建设及进展情况的汇报,听取了软件开发承建单位北京思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建设成果汇报,并现场演示了排污权交易管理信息平台功能。专家组详细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过质询和认真讨论,最终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山东省环保厅排污权交易指标项目于2009年启动,选定在山东省潍坊市开展试点工作。其中,项目二期平台供应和安装是在试点地区潍坊市建立“潍坊市排污权交易管理平台”,交易平台由北京思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包括潍坊市排污权交易大厅、排污权交易管理信息系统、企业排污权交易业务系统和排污权互联网电子竞价系统四部分,应用了SOA、Silverlight、J2EE插件式GIS框架等多种平台技术,具备在线信息发布、排污指标查询、企业出让受让申请、互联网竞价交易与协商交易、排污企业信息“一企一档”及交易数据全流程化管理等功能,并预留了多种数据接口。平台的建成使潍坊市排污权交易管理更加便捷,全部交易流程在系统中完成,自动生成20余种制式文书,系统内置30多条自动校验规则和交易服务费计算规则,大大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此外,潍坊市排污权交易中心还根据不同角色,分配了不同的操作权限,简化工作流程的同时,也保证了排污权交易管理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潍坊市排污权交易管理平台”的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潍坊市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谢锋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交易平台验收既对潍坊市排污权交易阶段性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估,也为山东省其他地区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提供了经验教训和工作思路,具有承上启下、惠及长远的实际意义。由于排污权交易工作尚处于探索试点阶段,相关法律、政策不够完善,总量的政府调配与排污权交易的市场运作之间还需要磨合协调,社会认知度还不够高,这些问题的存在对排污权交易的推广开展带来一定困难。但是,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排污权交易工作,许多省市对排污权交易工作充满热情而且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多成功经验,同时世界银行GEF项目对排污权交易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形成共识,合力协作,积极探索,创新开拓,排污权交易工作在我国一定就能够顺利推广开展。

图1:与会专家考察潍坊市排污权交易中心

图2:GEF中国火电效率项目--山东省排污权交易项目二期评审会现场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