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
历届年会
 
学术活动

“第七届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微山湖湿地论坛”成功举办

2013年7月28日,由山东省环境保护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微山湖湿地论坛”在济宁市微山县微山湖湿地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省环保厅、省南水北调局、济宁市人民政府、微山县人民政府以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山东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21家学术单位的专家、领导共计1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南四湖流域污染综合控制和生态修复的经验,表彰了南四湖水专项工作32个先进集体、15个突出贡献个人和119个先进个人,探讨了下一步南四湖流域治污思路和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互融等问题。期间,张波做了题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求人与自然和谐之道”的主旨演讲,对发展中地区流域治污进行了深刻剖析,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对“治、用、保”流域治污策略做了系统讲解,就如何延伸和发挥湿地在城市发展中的引领功能,如何做好湿地资源要素与城市规划建设的融合共赢做了精辟阐述。张波指出,科学实施治污措施,是推动流域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手段,发展中地区流域治污必须从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统筹兼顾,以流域治污优化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提升流域治污水平。张波强调,南四湖10年来的变化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一个“融”字,“治、用、保”流域治污策略充分体现了“融”的理念和方法。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参观了“湿地水韵、生态微山”摄影展、南四湖生物多样性标本展和南四湖湿地产品展;南四湖水专项课题组专家召开了“南四湖水专项总结与展望研讨会”,部分与会学者前往南四湖湿地进行了流域治理与生态建设考察。

“十一五”期间,我省南四湖纳入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在“治、用、保”流域治污的总体思路指导下,经过专家团队和有关单位的不懈努力,攻克并推广应用了一批关键技术,实现了南四湖水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为全省流域治理提供了示范经验,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水专项南四湖成果“南水北调东线南四湖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创新与应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