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
历届年会
 
学术活动

GEF中国火电效率项目山东省排污权交易基础条件与发展潜力分析第一期研讨会在泰安召开

为了进一步分析山东省排污权交易发展潜力,讨论山东省开展排污权交易技术方法,实施项目三期知识共享与培训内容,7月4—5日,在泰安召开了“山东省排污权交易基础条件与发展潜力分析第一期研讨会”。世界银行彭喜明经理、国家项目办陈少强主任、山东省环境保护厅有关领导,以及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排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山东省已经或即将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的地市代表共约50人参加了会议。省环保厅谢锋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谢厅长在讲话中指出,“十二五”规划中要求,“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健全排污权有偿取得和使用制度,发展排污权交易市场”,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转方式、调结构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运用市场机制来促进污染减排和环境保护、提高环境资源配置效应的有效手段;也是我们推进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如何运用市场手段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大胆尝试、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推行排污权交易制度,有利于确立“环境容量是稀缺资源”的理念;有利于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降低污染减排和环境保护成本;有利于推动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建设,加快实现环境管理现代化,有利于调整优化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最后,谢厅长要求山东各地的与会代表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研究这次会议的内容,吸收借鉴兄弟省市排污权交易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推出并完善各地市开展排污权交易的工作思路和目标。

山西省排污权交易中心主任张保会、内蒙古自治区排污权交易中心交易科科长卢艳丽、潍坊市环保局局长郑金来、莱芜市环保局总量办主任杨荣泉分别介绍了各自地区排污权交易开展的基本情况;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季明做了题为《山东省排污权交易基础条件与发展潜力分析》的汇报,对山东省排污权交易基础条件、相关政策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排污权交易信息平台设计框架与排污权交易一体化设计流程。最后,与会人员填写了会议调查问卷,就排污权交易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山东省排污权指标交易项目是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于2009年为了积极引进和利用外资,更好地推动山东省治污减排工作开展的GEF中国火电效率项目子项目。项目选定潍坊市作为试点地市,分三期完成,目前该项目已进行到三期知识共享与培训阶段,本次会议就是三期项目的内容之一。

图1: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谢锋致辞

图2:世界银行项目经理彭喜明致辞

图3:国家项目办主任陈少强致辞

图4:我会副秘书长季明做题为《山东省排污权交易基础条件与发展潜力分析》的汇报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