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
历届年会
 
学术活动

2021泰山科技论坛——“黄河流域(下游)资源环境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116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与滨州学院承办的“2021泰山科技论坛——黄河流域(下游)资源环境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滨州学院学苑会堂第三报告厅举行。滨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伟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季明,滨州市科协主席吕德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伟年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和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黄河三角洲地区作为黄河流域(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资源与环境特色产业发展将迎来历史性机遇,滨州学院资源与环境学科凭借多年来开展区域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的天然优势,必将为黄河三角洲资源环境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培养保障和和新动能支撑。他强调,资源与环境学科应抓住大好机遇,积极围绕黄河流域下游开展科研和服务工作,助力黄河流域(下游)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他希望与会专家积极献言献策,关心和指导学校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建设。

季明对本次泰山科技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滨州学院的发展和学校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召开,专家们深入探讨黄河流域(下游)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积极出谋划策,为推动黄河三角洲资源与环境领域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和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

吕德祥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滨州市的人文历史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近年来创新发展的成果。他表示,滨州市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将尽全力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及成果的转化、深化和落实做好服务工作。

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模式进行。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马军教授作了题为“碳中和愿景下城市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与技术发展对策”的线上主题报告,介绍了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战略背景,指出了碳中和愿景下城市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探讨了碳中和愿景下低碳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策略。“泰山学者”岗位特聘专家、山东省农科院刘兆辉教授作了题为“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改良利用主要进展及产能提升策略”的现场报告,总结了黄河三角洲地区盐碱地改良利用的主要进展,并提出了盐碱地产能提升的策略。

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首席专家周友亚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崔振岭教授,山东大学刘春光教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工程咨询中心主任孙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孙毓鑫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污染场地土壤修复目标值制定研究与实践”“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治理与农业绿色发展”“环境因子对过氧化物酶去除磺胺类抗生素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涉重金属矿区生态环境整治工程主要问题及标准需求分析”“四溴双酚A和六溴环十烷在红树林湿地中的生物富集”的线上报告。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唐建辉研究员、王传远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渤海新污染物的源汇过程及黄河入海泥沙的作用”“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石油污染生态风险评价及控制”的现场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自身研究领域中取得的研究成果,并从各自擅长的角度提出了有关科研与学科发展的建议。

来自滨州市农业农村局、滨州市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山东安和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机关部门和企业的学者、企业代表,以及滨州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