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年度工作报告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2019年度总结


2019年,学会围绕我省未来生态环保工作的方向、目标、举措、构想等内容,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为核心,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方向,以解决、攻克环境问题为动力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自身四服务能力,发挥智库和桥梁纽带作用,在强化党建引领与学会自身建设,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进环境科普宣传与教育、强化会员和第三方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等面凝心聚力、抓住机遇、开拓创新,2019成功入选省科协“学会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创新争先学会”,同时获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发展资金支持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2019年,中共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支部(以下简称“学会党支部”)在省科协党组和省科协社会组织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有力推动学会各项工作和谐发展。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

学会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党员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时开展“三会一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尤其是6月份以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查找问题,从严管理,不断加强学会党支部的政治建设。

(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6月下旬起,学会党支部即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月初,收到中共山东省科协社会组织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在省级学会组织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后,按照要求,开展学习研讨3次、交心谈心近20人次、问题调研2次,根据“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入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同时,积极参与省科协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参加座谈会、学习,并对省科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在主题教育期间继续开展征求意见和建议工作的通知》作出函复。在上级领导下,学会党支部通过深入学、反复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三)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强化理论武器

学会党支部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学习。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宣传“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和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道德建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坚持党员同志学习教育日常化,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加强组织建设,队伍活力得到激发

学会党支部一方面重视支部班子建设,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学习,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学习,感受前辈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之精神,鼓舞我辈继往开来、振兴中华之决心;另一方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学习尊崇党章,并且按照“一方隶属、多重活动”原则,鼓励学会党员积极参与党组织关系所在地的学习活动。同时,学会党支部以党建带团建,组织清明祭扫、扩大学习研讨等活动,使党员和群众共同受教育,学会团队建设更加和谐。

(五)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继续提升工作水平

学会党支部按质按量严肃认真开展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在人员任命前召开专门会议进行讨论,针对2020年学会换届事宜也专门召开会议讨论相关准备工作,党建工作对于学会整体工作的引领作用愈发明显。

(六)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纪

学会党支部继续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在公车接待、公车管理、婚丧嫁娶、节点禁止性要求等方面都能够验收纪律,未发生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二、强化学会自身建设,服务生态环境工作

学会始终坚持的领导,并通过不断壮大学会专家库、分支机构力量,完善平台信息化建设积极为环保科技工作者和会员单位服务,使学会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会员之家。

(一)开展智库强化建设

2019年,征集了第二批“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专家库”专家,提升学会专家库专业水平及技术实力。截至目前,学会专家库成员增至125人,增长了15.7%;同时专家库涵盖的专业领域范围更广,涵盖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环境化学、环境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等生态环境领域的多个专业。同时,学会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活动,在农村固废处理、海洋生态保护、大气环境治理、无废城市建设等方面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积极组建分支机构

2019围绕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发展方面,重点针对乡村振兴、海洋生态、土壤修复等领域,成立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土壤地下水环境专业委员会,并筹备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海洋环境专业委员会;2018年理事会表决,同意成立山东沃蓝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和山东泰蓝环境检测有限公司。

(三)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

2019年,学会建设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平台、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聚集科技资源。

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学术交流是学会实施人才强会战略的重要任务,通过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链接优势资源对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会员单位需求,组织开展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促进项目落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

(一)举办高端学术会议

20193为更好促进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的科学化管理和绿色发展,提升化工园区环境安全水平,学会举办“山东化工园区精细化、智慧化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山东省化工研究院、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境影响评价行业分会和山东师范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专家,来自滨州、东营、潍坊、枣庄、聊城、菏泽、临沂等地的化工园区安全环保负责人等近70人参加了会议围绕化工园区转型升级相关政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智慧园区环境监测、绿色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项深入探讨。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对化工园区转型升级相关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在绿色园区建设方面也有了更深层次认识。与会人员普遍表示,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是提升化工园区竞争力重要手段,下一步将加紧落实,实现化工园区绿色发展。

20196月,“第二届千佛山论坛-流域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高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会议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陆健健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赵同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魏源送研究员和李叙勇研究员等十余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专家们分别就流域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中湿地系统的科学设置理论和实践、泛环渤海地区地下水硝酸盐格局与污染风险、河流病原微生物污染特征及其控制、流域水质目标管理的理论与应用等方面,作了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前沿成果和研究心得。来自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的近百名环境领域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研讨会在流域水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的学术方面展开广泛交流,为推动我省环保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美丽山东、生态山东提供助力。

20198月,学会联合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促进会,在泰安举办“化工行业VOCs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宣贯暨VOCs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办公室内专家进行了政策解读,并邀请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存在问题剖析与案例分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化公司等百余家单位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为我省化工行业搭建了一个新标准宣贯研讨及VOCs治理技术设备运维管理的交流与研讨平台,有利于推动我国VOCs综合治理技术的发展,推动山东化工产业安全环保达标治理迈上一个新台阶。

201912,学会在临沂大学召开2019年学术年会,主会场设置了院士讲坛,特邀江桂斌院士做了题为分子转化—环境科学研究的核心问题的专题报告;学会唐波理事长做了题为环境科学与技术服务和支撑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和山东大学的杰青做了专题报告。下午同期举办化工园区环境保护与安全论坛、生态环境学科中青年科学家论坛、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技术论坛和山东省本科教育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来自省内外专家、学者及会员代表、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912,泰山科技论坛VOCs减排控制与大气污染防治在临沂举办,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郝郑平教授、北京大学马建民教授和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陈长虹教授围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检测分析与减排控制、典型石油化工城市VOCs排放控制及其对臭氧生成的影响以及我国复合型大气污染的基本形势与未来污染防控的重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参会人数近百人。

(二)深入课题研究

20199月,中标承担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局“十四五”规划课题研究项目的A1包,负责开展《“十四五”时期南部山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探索研究”》,最终形成的报告将为南山区“十四五”规划提供参考和建议;201910月,受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委托,开展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省市共同编制方法研究。

(三)开展社会团体标准编制工作

制定了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团标规范,完成了《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注册工作,同时在学会网站及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了《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关于征集2019年团体标准项目的通知》,广泛征集团体标准项目。

四、推进环境科普宣传与教育,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科普宣传是学会促进全民参与环保的有效手段,通过关注环保政策与热点,搭建政府与大众、科学家与大众之间交流的桥梁,发挥生态环保科普牵头引领作用,服务全民科学素养提升,推动全民共同参与生态山东、美丽中国建设。

(一)举办系列品牌科普活动倡导全民参与

2019举办了山东省大学生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山东省环境学院(·所)“六•五”环境日宣传联动活动、山东省“大学生在行动”、全国科普日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提升系列科普活动等品牌科普活动,利用学会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绿行山东高校联盟分会会员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双重宣传。

5-9举办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大赛面向山东省各高校全日制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征集环保创意作品,作品分设图文设计类、音视频表演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和论文报告类4种形式,共收到来自全省22所高校的506件作品,参赛人数达2000余人。 最终,经初选、决赛等环节,评选“国民大战垃圾怪”等6件作品荣获一等奖;“我不要被‘霾’葬”等24件作品荣获二等奖;“青春环保行,让种子发芽”等35件作品荣获三等奖。

525日至613日,联合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绿行山东高校联盟分会组织山东省内环境学院(系、所),联动开展了2019年“65”环境日科普宣传活动。 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聊城大学、临沂大学、滨州学院、德州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18所高校积极响应,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开展了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环保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环境日主题讲座、环保手工作品展、环保知识竞答、环保大讲堂、环保知识竞赛、环保辩论比赛、主题日宣传视频、手绘展板及绿色出行、环保晚会、环保创意时装秀、横幅签名等形式,弘扬绿色理念,宣传环保知识,并以实际行动带动他人,践行绿色生活。广泛普及了节水、节电、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垃圾分类、保护生物多样性、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等方面的生活常识及科普知识,在全省掀起了环保科普宣传的新高潮,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于环境保护的参与意识。此次活动参与人次达50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共计5000余份。

64日,由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主办,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和鲁贤社区联办的“65”世界环境日科普宣传活动在济南市鲁贤社区七贤广场举行。来自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的师生、济南市七贤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代表、七贤街道鲁贤社区居民委员会代表、社区居民及我会秘书处有关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现场,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活动主题,聚焦以蓝天保卫战为重中之重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系列环保科普活动。本次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于环境保护的参与意识。

6-10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启,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聊城大学、滨州学院、临沂大学、德州学院的147支小分队共计1232名志愿者,奔赴山东省16个地市200余个社区及村庄,针对领导干部、儿童及妇女等不同人群,举办了环保讲座、问卷调查、环保调研、环保晚会、科普展示、环保课堂、集市宣讲、环保广播等形式多样的环保科普活动,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0000余份。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农村环境调研,用丰富多彩的文体形式普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及其家园、农村工业污染防治、农业清洁生产、农村生活污染防治、村镇环境综合整治、与农村生产生活有关的居民环境与健康等环境保护理念和科学知识,真正让环保走进农村,走进田间,走进农民心间。

921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承办,华能社区与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联办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山东主场分活动-居民环境与健康系列科普活动在济南市历下区新龙家园小区广场举行。来自华能社区居委会代表、社区居民、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学生代表以及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秘书处有关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二)推动期刊及环保科普宣传作品建设

设立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生活》杂志社办事处,出版发行《环境与生活•生态山东》专刊,对我省生态环保领域一线环保工作人员、科研人员和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精心制作了《环境通讯(电子期刊)》,截至目前,电子期刊已累计制作35期;集结专家志愿者团队,围绕垃圾分类,组织创作科普宣传册。

(三)培育环保科普基地

现已编制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拟在省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社会环保科普教育资源,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环保科普工作,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四)开展环境学科研学实践教育

20197,学会与济南瀚学教育科技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开展环境学科研学实践教育,促进综合素质教育的提升,培养广大中学生对环境及相关学科的兴趣和认识,让优秀学子了解环境学科最新成果和交叉学科前沿进展,同时培养其学科兴趣,提升学习能力,开阔眼界,形成尊重环境科学、热爱环境科学的良好素养,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五、加强会员第三方服务,建设跨行业产学研融合平台

在社会团体发展与政府职能转移的新形势下,学会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拓宽第三方服务领域,加强会员和基层服务,提升服务社会政府及环保科技工作者能力。

(一)继续开展奖励评选与人才举荐工作

学会积极表彰省内环保科技人才,为其更好的发展提供专业化展示平台与认证。学会设立的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已于2018年在山东省科技厅备案,2019评选出21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7同时,为调动全民参与科普行动的积极性,学会在各项科普活动中均设立不同奖项以鼓励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另外,学会具有向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等举荐人才的名额,积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平台2019年,学会推荐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陈庆锋教授为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山东省内推选候选人;提名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袁宪正教授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候选人;积极推荐季明同志为省科协创新方法专家;向省生态环境厅及其他部门推荐季明、许晶等人为生态环保领域相关专家库候选人。

(二)不断开拓教育培训服务

充分发挥学会资源优势,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我会结合省内环保工作要求及广大科技工作者需求,对山东省环保系统公务员及企事业单位人员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工作。2019,我会举办2019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人事档案管理专题培训、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人事工作与机构改革培训、环境影响评价导则培训、和辐射安全与防护等方面的培训,共计20期次,累计培训学员4000人。

(三)积极开展科技评估工作

2019,学会规范评估制度、评估流程、评估监督管理体系,有序、公平、公开、公正承接科技评估项目

201935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基于水质目标管理的流域复杂水环境系统动态调控技术”项目评估会,会议邀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宁远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东研究员、山东大学张建教授、青岛大学李悦教授、青岛理工大学毕学军教授等七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评估。

2019124日,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在济南主持召开了“典型工业园区环境风险应急管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鉴定会,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山东大学张建教授等五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项目进行了鉴定。

(四)开展咨询评价工作

依托学会下设分支机构山东初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第三方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环境规划、可行性研究、环保验收、环境应急预案编制等工作。

(五)主动对接企业需求

通过调研或集中会议的形式,调研了山东黄金集团、中稀天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会员单位,了解其发展和需求;通过走访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山东省农业科学资源与环境研究所、青岛安成食品机械有限公司、青岛中仁集团等单位,就分支机构发展和业务提升、高端学术交流、科技奖励与人才举荐、成果转化推广平台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

(六)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目前一方面依托山东沃蓝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调查市场需求,考察环保产品、技术发展和需求,创建技术展示推广平台;另一方面利用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和各高校的研究资源与优势,收集、整理科研成果,立足供需双方,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成果转化平台。

六、积极开展社会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学会响应“社会组织参与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号召,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一是通过产业协作,与山东沃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淄博市淄川区16个村475户贫困户(共计885人)农民增收开拓渠道;二是通过科普服务,提升农村居民环境科学素养。联合山东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组织147支小分队1232名志愿者,奔赴山东省16地市200余个村庄,针对乡镇领导干部、农村儿童及妇女等不同人群,举办环保科普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普及农业生活污染防治、村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环保知识;三是通过信息交流,积极对接临沂市蒙阴县和沂南县乡村服务队,协助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四是通过筹建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另外,学会还积极响应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的号召,为“小种球引领大产业”项目捐款2000元。

七、存在问题及不足

2019年我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党建工作虽已全面覆盖我会日常工作,按时开展“三会一课”,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但集体特色活动相对缺少,应让党员走出去,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

二是一年来我会各项工作虽开展较多,但创新性仍需加强,作为政府、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桥梁,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以及乡村生态振兴等方面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

三是秘书处内部技术力量仍需加强。随着我会服务范围的不断拓展,秘书处现有专职工作人员已满负荷工作,存在部分工作推进较慢的现象,一方面,我会将加强秘书处内部团队建设,招聘专职工作人员;另一方面,我会将进一步发挥专家库智囊团作用。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2020年工作计划

一、党建工作

2019年,学会党支部以入选省科协党建工作示范点为抓手,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学会党支部的工作将更加深入,为提升学会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指明方向。

(一)抓实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以及群众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和重要讲话文件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抓好精准化、科学化、系统化学习。

(二)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修养

把思想建设摆在抓党建、严纪律、促发展的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大活动力度、深度和广度,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强化学以致用,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将学习成果体现在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三)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学会职责

遵循学术性科技社团的宗旨,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听取需求和建议,切实履行好为环保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能。

(四)坚持严以待己,牢牢守住底线

一以贯之地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章制度,突出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接受学习教育和评议。全体党员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洁身自好、防微杜渐,高标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其他工作

(一)加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

完成学会换届选举工作,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继续推进学术交流工作,办好学术年会、千佛山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等高端学术会议;瞄准前沿热点开展学科发展研究,拟围绕山东省环保督查成效情况第三方评估、山东省湿地环保数据库建设、山东省生态环境技术发展研究等方向开展相关工作;延续品牌科普活动,推进环境与健康素养提升和全民行动;完善环境教育平台建设为政府、社会提供更便捷的教育和培训服务;推进学会分支机构规范化职业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学会文化建设,提升在环境科技工作者中的凝聚力和组织力。

(二)服务环保科技创新和人才托举

深入开展科技评估、团体标准编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评选等第三方科技公共服务;主动对接会员和基层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决策力和生产力。增强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优秀论文奖影响力,优化科技与科普奖项,在各类活动中突出环保科技工作的主导作用,加大青年科学家托举力度。

(三)推动跨行业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

联系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建设生态环境产学研联合体,开展生态环境高端智库研究;积极建设协同创新共同体,重点针对村振兴和海洋经济,围绕共同体成员需求,组织开展协同创新与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孵化、公共技术服务与交流合作。

(四)努力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

积极组织对外技术交流,鼓励生态环保科技工作者走出去;举办国际交流学术会议科普活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X关闭
X关闭